|
贵阳网  评论频道> 筑城时评   >正文
[ 打印 ]

真听意见 听真意见

发布时间: 2014-04-22 07:38:40 来源: 贵阳日报
摘要: 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是了解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是了解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正把愿意听取意见、能够听到意见、真正听到“四风”方面的意见作为工作重心,以高度的自觉、真诚的态度、有效的方法和扎实的作风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听取意见范围既要广泛,态度更要真诚,愿意真听意见。如果听取意见表面上虚心诚恳,实则不在乎、不上心,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敷衍了事,或是尖锐意见被过滤、逆耳之言不接受,那无疑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因此,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听取意见时,一定要以真诚的态度、磊落坦荡的胸怀、闻过则喜的气度,真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点问题,确保群众愿提、敢提、真提意见。

  要切实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千方百计听到真意见。要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取意见,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在发挥好“百姓——书记市(县)长交流台”、贵阳群众路线网和群众工作中心“三个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普通群众、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上级主管部门、下属单位的意见,听取真话、实话和心里话。要结合“三进三服务”、同步小康驻村等工作,深入开展“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但要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建议,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三个导向,做到听真意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听肯定的话更要听逆耳的话,甚至牢骚埋怨的话,原汁原味地梳理群众的每一条意见建议,做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有病不讳医。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上下左右的意见都要听,特别是要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地方征求意见,到基层一线听,到困难群众家中听,到田间地头和建设工地听。三是坚持交心导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听取意见时,要遵循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设身处地与群众交谈。

  听取意见,不但要讲求质量,更要注重归纳梳理、整改落实。市、区(市、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要切实加强对听取意见、征求意见工作的统筹协调,防止“公文旅行”、“函来函往”。要把意见带到学习讨论中去,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诚心和决心,促使更多群众愿意说真话、道实情,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 王丹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