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评论频道> 筑城时评   >正文
[ 打印 ]

以都市现代为支点 撬动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4-05-07 14:37:09 来源: 贵阳日报
摘要: 近日,《贵阳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出台,勾勒出“两区一带多园八模式”的规划布局,为未来几年贵阳打造农业发展升级版制订出路线图。

    近日,《贵阳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出台,勾勒出“两区一带多园八模式”的规划布局,为未来几年贵阳打造农业发展升级版制订出路线图。

    细看这张农业路线图,不难发现“都市”与“现代”两个关键词巧妙地贯穿到规划始终。笔者认为,从农业发展角度与贵阳实际情况来看,抓住“都市”与“现代”,无疑就是相应地抓住了“市场”与“效率”,必将促进贵阳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贵阳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大城市,居住在城镇的人口约为295万人、占总人口68.13%(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而且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这一人口数量还将持续增长。

    数百万城市人口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民以食为天,贵阳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稳在自己手中。也正因为此,贵阳农业将在这一巨大“市场”中大有作为。

    市场决定产业。对农业来说也是一样,贵阳都市人的市场需求决定着贵阳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结构、模式等等。基于此,贵阳不妨多打造一些农业主题庄园、农旅一体化的农家乐、农产品加工品牌等农业发展载体,来满足各类都市人的需求。

    效率决定竞争。紧挨广大的市场,如果不注重生产效率,一样会被周边的竞争对手打败。而《规划》所讲的现代农业,更加注重高科技、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标准化,区别于粗放式增长的传统农业,更加注重生产效率。

    如何提高贵阳农业的生产效率?换一句粗浅的话来讲,就是深入研究全省、全国面临的普遍问题,从解决问题中要效率、要提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可以通过生物、物理等技术手段,解决农药过多使用问题,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也可以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公司等经济实体,解决农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小、市场经营弱等问题,最终形成产业化经营体系;还可以加强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流通成本过高的问题,在壮大农业成本优势的同时保障民生等等,这些都是现代农业的好做法。

    “都市现代”,将是撬动贵阳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支点。

责任编辑: 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