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评论频道> 筑城时评   >正文
[ 打印 ]

批评出辣味 查摆触灵魂

发布时间: 2014-06-09 14:29:26 来源: 贵州日报
摘要: “动真格,辣味十足”、“挖病根,红脸出汗”。息烽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刻务实,剖析根源触动灵魂,开展批评坦诚深入,既有“一针见血”的辣味,又有团结和谐的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动真格,辣味十足”、“挖病根,红脸出汗”。息烽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刻务实,剖析根源触动灵魂,开展批评坦诚深入,既有“一针见血”的辣味,又有团结和谐的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在指导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以焦裕禄、文朝荣同志为镜,深学细照笃行,深查“四风”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为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竖起标杆、指明路径。

    高标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加油站”、必修课。通过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样本,可以看到,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高标准高质量,必须在会前下足功夫对照“四风”找准病根,必须动真碰硬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必须切实立行立改解决问题。

    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不折不扣做好会前每一项准备工作。查找问题要找准找实找具体;自我剖析要深要细对应到事到人;谈心谈话要相互掏心窝子、动真感情,力求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深挖细查、见事见人见思想,做到真深实,杜绝假大空。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切实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确保开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为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雷厉风行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第一批活动单位要继续深化整改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认真听取第二批活动单位的意见,追本溯源、上下联动解决好“四风”问题。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带头对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悉心指导、严格把关。各级督导组要严格督导,勇当“黑包公”,做到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能开会。

    “红红脸红出了真心,洗洗澡洗掉了污泥”。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祛除“刚开场就想收场”的心理,力避“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倾向,用好批评这个武器,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问题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