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充分运用好甘肃宁夏学习考察成果

发布时间:2014-08-12 10:14:00   来源:贵阳网—贵州日报  

摘要: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甘肃和宁夏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省份。

    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贵州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

    ——二论充分运用好甘肃宁夏学习考察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甘肃和宁夏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省份。我们主动靠上去,与两地亲密携手、合作共赢,就能借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平台,为全省向西开放打开一扇门。

    这些年来,我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多次到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兄弟省区市学习考察,在对照中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借鉴了经验、加强了合作,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大力实施开放型后发赶超战略,不断构建发展平台、开放平台,推动形成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信心。毋庸置疑,开放的程度,直接决定着我省后发赶超的速度和力度。

    用好对外开放关键一招,解放思想这个核心当始终贯穿。越开放,越能感受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甘宁两省充分应用国家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期,站在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上来思考本地的谋篇布局,努力把资源优势变为竞争优势。近年来,我省扭住“十破十立”抓解放思想,立足贫困落后主要矛盾和加快发展根本任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别人的经验、自身的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真正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我们必须敢破敢立、勤破勤立,更好地运用这个法宝,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用好对外开放关键一招,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当不懈追求。越开放,越能感受到创新发展的紧迫性。甘肃宁夏与近年来创新发展思路,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拓宽发展路径,园区建设有特色,资源开发见成效、黄河治理有高招,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生态持续改善、社会稳定和谐的目标。无论是甘肃的兰州新区、“变盆景为风景”的马铃薯产业,还是宁夏的葡萄酒“紫色产业”、宁东煤化工基地,无一不是在对外开放中吸引人才、技术、资金,实现创新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更好地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让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断催生产业、创造就业,造福各族群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以水滴石穿的精神,持之以恒实施开放型后发赶超战略,以开放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善于借船出海、借鸡下蛋、借梯上楼,加快区域内外交通网络建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推动对外开放,真正把开放打造成为我省的新名片、新优势、新红利,与传统优势和后发优势共同形成“优势集群”、产生“裂变效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陈月华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