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学习贯彻读书精神 深化改革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4-09-05 09:36:23   来源:贵州日报  

摘要: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点火系”,让创新这架引擎沉稳、有力、持续加速,以开放创新推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新跨越。

  本报评论员

  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改革能否及时、能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的引擎能否全速发动。

  “不日新者必日退”,用深化改革点燃创新引擎,就能充分把我们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创造出新的优势,“两个优势”齐发力,推进开放型后发赶超事业阔步向前。

  近年来,我省改革开放取得了极大成绩,但体制机制不活仍然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保持大胆试、大胆闯的勇气和毅力,在改革上动真格、见真招,真正把束缚科技创新的绳索解开。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特别是科技体制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把推动科技和发展深度融合作为核心,深化产学研合作,告别“创新孤岛”,着力解决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问题。要积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从政策上给予支持,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在改革上动真格、见真招,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关键。我们要推动政府把精力主要放在抓基础、抓重点、抓环境上,创新活动放手让市场“说话”、让企业发力。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把金融作为推进创新的重要保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

  在改革上动真格、见真招,要通过改革建立扩大开放的市场体制机制,这是推动开放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我们要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完善外贸体制、促进新型大通关协作机制的形成。

  创新、创新、再创新,需要改革深入、深入、再深入。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点火系”,让创新这架引擎沉稳、有力、持续加速,以开放创新推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新跨越。

责任编辑:李婕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