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假日办”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4-09-26 11:13:48   来源:贵阳网  

摘要: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即将来临之际,运行十余年的“全国假日办”撤销了。日前,国务院公布同意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前者的全部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即将来临之际,运行十余年的“全国假日办”撤销了。日前,国务院公布同意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前者的全部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这14年来全国假日办的工作真的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众口难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用旅游这种方式来打发自己的休闲时光。怎么高质量的度过这个休闲的时光就显得异常的重要,那么全国假日办现在没有了,新机构的设置有哪些变化?公众是何种心态?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的机制,新的机制能够解决假日办没有解决的问题吗?

【变化:并入新机构 规格更高】

“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将它的职能并入新机构,意味着旅游业管理从‘太阳系’进入到‘银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解释说,太阳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比起银河系却很小。我们实际是进入到一种新的状态,通过机构的调整,从更宏观的层面来全面推进和提升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文件显示,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联席会议由国家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等28个部门组成,国家旅游局为牵头单位。新机构职能包括五大项: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

 

【牢骚:假日办的篮子已装不下旅游的菜】

 

过去14年里,“全国假日办”通过对节假日的安排、调整,尤其是推动“黄金周”、“小长假”制度,对振兴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旅游需求井喷式增长,“假日办”也遭到大量吐槽,甚至因为某些放假安排饱受争议。

 

14年来全国假日办在塑造并且改变着我们的假日,还有我们放假的这种心态,还有放假的方式,应该说全国假日办他们一直为我们缝缝补补,可以说是把这的假期移到这,把这的假期移到那,希望让我们感觉能够多放几天假,应该说他们的努力是拆东墙,补西墙。因为总量没有变,整个假日没有增加一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再怎么努力也做不出质的改变。那么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他们有抱怨,有牢骚。

 

带薪休假条例虽然已颁布多年,但对不少人来说仍是“镜中花水中月”。虽然假日办在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旅游客源流动,以及保障游客的安全,处理游客投诉方面可以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过去的14年中间,全国假日办它的历史贡献我认为应该给予一个积极、科学的一个评价。事实上假日办的同事们在过去的14年中间,也做了大量默默无闻的工作,当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旅游的渴望和对旅游品质提升的这样一个要求的提高, 大家对假日旅游乃至对整个旅游的安排,特别是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积聚的矛盾,往往会需要找到一个发泄口,有时候可能就把这个吐槽的对象放在了假日办的身上。

【影响:加快推进“带薪休假”】

 

“假日办”是为了应对假日旅游期间的问题,给大家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而设置的协调机构。而且“假日办”的职能是并入了更高的机构,黄金周会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存在,这也是满足公众的长假的渴求。

《新京报》引述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的观点称,联席会议制度的撤销,相当于“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而不论是民间还是国家政策,都正在从黄金周转向“带薪休假”,撤销“全国假日办”,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即是顺应这一变化。

 

“带薪休假”1995年正式写入《劳动法》,但直到13年后的2008年1月,《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才正式颁布施行。蔡继明表示,“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带薪休假条例》,去年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也没有提‘黄金周’概念,而是多次强调‘带薪休假’。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前不久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常务会议,也是重申带薪休假,并且将落实带薪休假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

 

专家认为黄金周和“带薪休假”并不矛盾。“是黄金周弥补了带薪休假不能完全落实的尴尬。”他表示,“带薪休假”对旅游业的发展起着很好的带动作用,因为旅游最重要的是长假的供应,“带薪休假”是长假供应的重要渠道,如果能够推行“带薪休假”,对发展旅游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带薪休假’和黄金周并不会相互替代,更不是不矛盾的关系。因为带薪休假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要,但是不能满足家庭出游的需求。”

 

责任编辑:贺敏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