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5-08-10 18:29: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州调研考察,首站选在党的第一次历史性转折之地——遵义。80多年前,遵义会议精神已在贵州大地上彰显;80多年后,遵义会议精神仍在贵州大地上传承。

    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州调研考察,首站选在党的第一次历史性转折之地——遵义。6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刚到遵义就不辞辛劳直接赶赴红军山烈士陵园,通过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和肃立鞠躬表达对先烈们的缅怀之心、崇敬之情。同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并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宏扬遵义会议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行程安排,突显了对遵义会议的追忆,向我们发出了明确的号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需要我们自信

    想当年,长征路上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也不倒下?红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革命必胜的信念。正是因为自信,才有血战湘江的壮举和转兵贵州的决断,才有突破乌江的成功和攻占遵义的胜利,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正是因为自信,才有遵义会议对失败教训的总结和错误路线的纠正,才有遵义会议对正确道路的寻找和正确路线的确立,才使四渡赤水出奇兵、佯攻贵阳调滇军的谋略得以成功。遵义会议给我们的启示是:有信念就会有脊梁,有精神就会有干劲,有志气就会有奇迹,有责任就会有办法。

    信心似铁坚、比钢强,我们的信仰不能缺失,我们的精神不能懈怠。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气可鼓而不可泄,志可砺而不可灭。任何一个历史时段都有困难挑战和风险压力,只要我们敢于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就能够柳暗花明取得新的胜利。在贵州高地上,顶云公社“率先实行包产到组”,大关村人“抠万年土、造米粮川”,冷洞村人“石旮旯里种出金银花”,长顺县敦操乡麻山腹地的“背篼干部”,这些在崇山峻岭深处挺起的铮铮脊梁,展现了贵州人的坚强意志,开拓了贵州人的精神疆界。

    雄心立壮志,豪情谱新篇。当前贵州,贫穷落后是主要矛盾,我们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做好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我们要务求必胜建新功,强化恒心韧劲,逢山就开路,遇河就架桥,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挑战示弱,不向挫折妥协,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消除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不怕艰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弘扬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贵州时代精神。

    奋力后发赶超谱新篇,需要我们自强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认识中国,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遵义会议给我们的启示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独立自主地处理问题。新世纪新阶段,在发展进程中,在奋斗征途上,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我们务必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

    当前贵州,欠发达、欠开发是不能回避的现实,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仍是主基调。放眼未来,即将步入“十三五”,新起点上绘就新蓝图,新征程上书写新华章,需要快马加鞭、健步前行。贵州要发展,必须好字当头、快字当先,必须拿出破解之策,以超常的手段和措施,加快速度,奋力赶超。在后发赶超的道路上,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但更为关键的是要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我们要强化对贵州省情的认识,紧密结合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使思想符合实际、主观符合客观,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我们坚信,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大潮中,只要我们看清形势、适应形势、发挥优势,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自我发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发展,始终立足自身实际求发展,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之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不断缩小同全国的差距。

    确保党内生活严肃性,需要我们自省

    举世瞩目的遵义会议,是一次民主集中、团结奋进的会议。试想,如果没有民主的氛围和正确的集中,会上能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吗?张闻天能作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吗?毛泽东能对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展开批评吗?中央领导机构和军事指挥机构能够改组吗?遵义会议给我们的启示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才能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才能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我们才能发展壮大、更加坚强。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高不高,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本着求真务实、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客观地查找问题,善意地提出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普遍有质量、有辣味,全省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既红了脸,又出了汗,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真正做到自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吾日三省吾身,自省就是自我反思,敢于自我批评,善于相互批评,时刻发现自己的不足,大胆直率的承认,敏捷勇敢的整改。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自省不是一阵子而要一辈子。习惯自省的人,能在自省中找到解开人生谜团的钥匙,锤炼自我的完美品质。学会自省,犹如在大漠中听到驼铃,在大海中看见灯塔,使我们看清方向,不再迷茫;学会自省,才能自己解剖自己,把身上的灰尘抖落干净;学会自省,才能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学会自省,才能去伪存真,化堑为智,使自己思想升华,情操净化。

    80多年前,遵义会议精神已在贵州大地上彰显;80多年后,遵义会议精神仍在贵州大地上传承。我们坚信,遵义会议精神一定会在贵州大地上永放光芒,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将会铿锵有力。我们坚信,有中央的莫大关心,有省委的高度重视,有干部的真抓实干,有民众的积极参与,一定能够打好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一定能够奏响贵州发展新凯歌。

    (执笔: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邓跃星)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