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的“四个坚持”

发布时间:2015-08-10 18:29: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内容涵盖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道德情操等方方面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内容涵盖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道德情操等方方面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三严”与“三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其中,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个人认为要做到“四个坚持”。

    要坚持高标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必须看到,通过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四风”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四风”问题变得更加隐蔽。这归根结底就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不严,缺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缺失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四风”问题更加深入的关键时期,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要坚持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央在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中,明确的提出了“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不仅是个人修为的问题,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贯要求,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更严的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心中有戒尺,真正把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道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坚持常态化。“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严于修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通过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高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经受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的考验,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要坚持自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说的就是修身就要像面对镜子一样,时时反观自身,检视不足。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常常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记自己的使命,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踏实谋事创业,并以身作则,修身正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于修身是共产党人一生的必修课,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思想新境界、树立干部新形象、开辟工作新局面,为构建和谐法治贵阳,在“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中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