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5-08-17 18:18: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聚焦主业主责,抽身“副业”投身“主业”。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创新执纪监督方式,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确保“两个责任”生根落地

    张洪

    聚焦主业主责,抽身“副业”投身“主业”。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创新执纪监督方式,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厘清职责,把不该管的交还给主管部门,别继续干“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的事情。同时,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将一些违纪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我们的监督执纪效果大打折扣。要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效果,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把分散在区直部门、社区(镇)等各个领域的纪检监察力量聚集在一起,形成合力重拳出击,这样一方面增强了纪检监察力量,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逐步与“副业”脱离,专司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业。

    守住纪律底线,把纪律和规矩作为执纪问责标尺。纪律和规矩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问责工作的标尺,我们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做到抓早防小,防止“小违纪”变成“大违法”。当前,有一些纪检干部认为违纪都是“小节”,只要不违法就行,很原则性地把法律当做衡量违纪和违法的标尺,这种观念导致党纪威严受损,致使一些干部心中缺乏对党纪的敬畏,越过党纪红线跌进违法深渊。因此,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及时制止,避免其坠入违法深渊。党纪既是时刻敲打警醒干部的“戒尺”,也是防止干部走向违法的“高压线”,只有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党员干部才不会违法。

    加强治庸问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两个责任”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一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强化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要把纪律和规矩列入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体现在“一案三查”。必须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委书记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自阅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加强对重大决策的检查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需要创新约谈机制,层层传递压力,党委“第一责任人”就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逐级约谈,通过约谈,逐级传递压力,有效地督促下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具体方法。抓早抓小,严格执纪,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强调置“纪”在前,以“纪”为重,执“纪”为本,通过肃“纪”达到立纪,回归本职,坚持“纪”在“法”前,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和发挥好纪律在前的实践作用,推动各级党委、纪委增强责任担当,确保“两个责任”生根落地。

    (作者系中共云岩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着力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汤慧勇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守纪律、讲规矩的内涵。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来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全部工作的准绳和遵循。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很多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因此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的地方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中,抓早抓小,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的纪律要求是多方面的,除了严守政治纪律之外,还要严守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能例外。管住纪律要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使党员干部受到刚性约束。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现违纪苗头要马上过问,发现有党员触犯纪律要及时处理。纪委要切实做到依纪监督、从严执纪,多用约谈、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方法,切实把执行纪律抓细抓实。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转变执纪观念,不能只盯住查办大案要案,要使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态。纪检工作的职责是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就是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在法律的前面设置一道屏障,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纪律应率先于法律作出反应,使其“破纪”之初就付出代价。这就要求纪委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片面追求案值大小,着眼于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尽快作出党纪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深化“三转”的方向,就是真正管住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纪委要深刻认识到纪律检查工作就是政治,围绕纪律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从而回归本职,回归党章要求。一方面,要立足当前,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严惩腐败不放松;另一方面,又要着眼长远,强化纪律建设,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执行纪律不手软,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检机关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把从严执纪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管到位、严到底,牢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作者系中共花溪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以“纪”为重 执“纪”为本

    阮晓燕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纪律,就要凭规矩,所以就必须把党纪党规“立起来”。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期,白云区将紧紧围绕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个根本”,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铸廉”活动,让党纪党规和廉洁从政理念在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中“立起来”,廉政社会氛围在全区“树起来”。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党组)是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必须督促党委履行好这一“主体责任”,抓住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把纪律和规矩列入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把党纪党规“执起来”。通过建立“五人小组”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述职述廉制度、约谈制度、评价考核制度、责任追究机制,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以“纪”为重,执“纪”为本,通过肃“纪”达到立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是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具体方法。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大力抓好“四风”整治、民生监督、纪律审查这“三个关键”,让党纪党规“严起来”。坚决纠正“四风”,把“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以严的纪律、严的规矩、严的制度管住干部。强化民生监督。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按照省、市纪委的要求,白云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内设置了4个区级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和11个乡(镇)、社区级民生项目监督特派工作组,融合各部门和乡(镇)、社区的力量,强化民生监督工作。深挖民生领域中党政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各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247个,立案调查4件4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严格纪律审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是民心所向,是执纪的重要意义。2014年以来,白云区纪委共立案59件100人,采取“两规”措施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组织处理45人,正在查办4件6人。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52.37余万元。

    (作者系中共白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监督中

    罗俊

    强化“三个意识”。要强化全面意识,依规管党。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特别是管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在其中、不能例外。要强化纪律意识,严肃执纪。“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要强化从严意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绝不能放任自流,导致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犯罪。

    突出监督实效。深化“三转”,突出监督重点,着重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监督。创新方式,强化监督效果,多渠道、多方位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对可能突破政策底线的决策敢于当面阻止,对可能存在重大廉政问题隐患的事项敢于坚决说“不”,对于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绝不姑息迁就。

    严明党规党纪。要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要求细化具体、系统规范,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继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领导干部围绕守纪律讲规矩作出承诺、践诺并实施考核,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要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以严的纪律、规矩和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言行,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震慑;要严格执纪、动辄则咎,保证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切实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狠抓三项“重点”。一要突出抓好民生监督。结合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全力推进“3+2+3”工作。集中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中不公开、不透明、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凡是群众有反映的都要认真核查,凡是发现问题的都要严肃处理。二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全面落实“一案三查”,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和干部作风建设上的实际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违反纪律作风规定的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的威慑作用。三要突出抓好案件查办工作。突出办案重点,不断创新查办案件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做到查办案件工作增数量、提质量、保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要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扬“啄木鸟”精神,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促使“森林”健康、“生态”转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章要求回归本职,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理直气壮地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抓早抓小,使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勤于学习,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

    (作者系中共南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把执纪放在首位

    张虎

    抓好“两个责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两个责任”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加强对“两个责任”精神实质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走出过去对纪委职能认识的误区,让职能回归本源。纪检监察机关要务必落实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转变职能,回归主业,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解决当前的腐败问题和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是主体,负主体责任,纪委既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揽,又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必须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严肃执纪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担当,必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通过抓纪律建设,强化和发挥好纪律在前的实践作用,推动各级党委、纪委增强责任担当。

    深入纠正“四风”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的监督责任,必须在坚决纠正“四风”的全过程体现纪律的严肃性。必须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作为履行职责的切入点、出发点和着力点,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查处,这样才能净化广大干部队伍,维护党的清正廉洁本色。

    严惩违纪行为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严厉打击腐败分子是纪委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在发挥监督职能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零容忍态度向腐败分子“亮剑”,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民生特派、行政监察等抓手,主动寻找案件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形成反腐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的职责,维护党的纪律,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同时,把查处和通报典型问题作为监督的重要措施,通过对责任人的查处与通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前提和基础,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率先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培养,不断提高与法制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能力,使他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改进作风更加坚决,责任意识更加强烈,自我约束更加严格,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接受监督。同时,要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内部监督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作者系中共乌当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