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没有编外彰显生命平等

发布时间:2015-08-18 18:24: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李克强总理16日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说,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

    李克强总理16日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说,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8月17日 央视)

    天津“8·12”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在众多遇难者中,消防人员占到多数。细心的人注意到,在这些消防人员中,还有不少是“编外人员”,即合同工。于是,坊间关于抚恤金、荣誉方面的担忧一度甚嚣尘上。应该说,这种担忧亦是出于现实考量。长期以来,因户籍、编制等原因,同等受害条件下,农民和市民、正式工与临时工所享受到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荣誉等存在一定差别。

    令人欣慰的是,人们的担忧很快在总理“英雄没有‘编外’”的表态中消弭殆尽。应该说,英雄没有“编外”既是对所有在“8·12”火灾爆炸事故中作出贡献、甚至付出生命的英雄们的礼赞,也是对公民生命健康权受法律平等保护的庄重重申。

    不妨换个角度想,在为此次事故作出贡献的消防英雄,不管是编外的还是在编的,他们都积极参与了救援行动,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从这一过程来看,他们的付出是平等的,理应获得平等的结果。反之,如果这些在火灾爆炸事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仅因编制问题没受到同等对待,又会让多少“编外英雄”及其家属伤心呢?

    据媒体报道,事故发生之初,最早进入火场的就是众多编外消防员。而这些编外消防员平时一直接受艰苦训练,但他们的工资并不高,其中的老队员直到现在也只享受五险一金中的三险。这些待遇与在编消防员相较如何且不说,单就救灾这件事来说,所有牺牲的消防人员履行了同样的职责,应一视同仁,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

    放到更高层面看,英雄没有“编外”体现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对生命至上理念的珍视。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被逐步深入践行,让人备感以人为本的社会温暖。例如日前中央要求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对象就包括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老兵。很明显,这也是英雄没有“编外”的一个重要体现。

    总之,在一个崇尚法治、正义、公平的社会,英雄没有“编外”理应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价值取向,进而使每个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公民得到平等的礼遇。邓子庆(时评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