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长贵州“长寿带”

发布时间:2015-08-18 18:27: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贵州省老龄办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贵州百岁老人达1387人,其中毕节市、铜仁市和黔南州是最“盛产”百岁老人的“长寿带”。

    贵州省老龄办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贵州百岁老人达1387人,其中毕节市、铜仁市和黔南州是最“盛产”百岁老人的“长寿带”。(8月17日《贵阳晚报》)

    笔者以为,面对“长寿带”我们不能止于发现,还应思考如何延长“长寿带”。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详细研究,看看“长寿带”与其他地方究竟有何不同?按调查的数据来看,这三个“长寿带”都有着这样几个共同点:是工业远离的地方;是树木茂盛的地方;是生活简朴的地方。那我们不妨依据这些,来试试延长“长寿带”。

    一,可设“工业止步”区域。既然生态家园是长寿的法宝,这就要坚持发展经济不损害环境的底线。更需要做的是,将污染项目斩草除根。

    二,要打造“慢生活”环境。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在灯红酒绿中,我们甚至不愿意停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和擦肩而过的人们。这固然和不健康的生活观念有关,但也与制度有关。国家已在倡导2.5天小短假,世界休闲大会也将在中国召开了。我们需要反思快节奏生活的危害,让匆匆的脚步慢一些。

    三,要修建“心灵放松”家园。有资料显示,由于生活压力大,导致各种精神、心理类疾病进入高发期,相关事例在各地并不少见。这就需要打造一个“心灵放松”家园,让每一个人都放下心中的沉重。公益性的心灵关怀需要快速形成。

    四,要引导“健康饮食”观念。“长寿带”的人不仅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在饮食上也多偏向于自然状态,他们饮食规律、餐饮简单。而生活在烟雨红尘里的我们,不是肉山酒海,就是琼浆玉液。反而我们的身体却成了最容易垮掉的。

    总之,让“长寿带”延长,不仅考验政府,也考验我们自己。郭宝哲(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