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云上贵州”的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2015-09-06 10:58: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一直是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在“云上贵州”建设中,更是主阵地、主力军。铸就“云上贵州”的中坚力量,全市党员干部不但要满腔热情、充满信心,还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钉”紧“钉”牢大数据产业发展。

铸就“云上贵州”的中坚力量

——二论当好火车头发动机建设“中国数谷”

  本报评论员

  怎样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发展新路?贵州的回答是: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云上贵州”已经成为贵州新的代名词。

  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一直是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在“云上贵州”建设中,更是主阵地、主力军。为此,贵阳提出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数谷”!

  近两年来,贵阳市敏锐地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这一新机遇,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成为贵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践样本。在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努力奋斗下,大数据产业发展形成了良好态势,大数据产业新格局雏形已现,为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积累了初步经验。大数据产业发展,已成为贵阳发挥全省火车头发动机示范引领作用的最好注脚。

  建设“中国数谷”,贵阳已经开了个好头,但是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还有许多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等诸多困难和制约需要克服,可谓任重而道远。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进一步当好高铁式的火车头,战斗机式的发动机,我们要担负起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就必须清醒认识贵阳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作为省会城市,发展速度的快与慢、发展质量的好与差,不仅仅只是贵阳的事情,而且事关全省、事关西部乃至全国。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贵阳要以做火车头的自觉带动全省找准方向、提高速度,以做发动机的自觉带动全省优化质量、提升效益,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增长极。同时,贵阳要扮演好四大角色:自身的变革者、全省的带动者、西部的示范者和全国的开创者。如何扮演好这四大角色,当好高铁式的火车头,战斗机式的发动机,是对全市党员干部的考验。我们能不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主要看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关键在我们的落实力和执行力。

  铸就“云上贵州”的中坚力量,全市党员干部不但要满腔热情、充满信心,还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钉”紧“钉”牢大数据产业发展。我们要在前一段良好态势和格局基础上,实现深度的更大的发展。针对省委省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的新任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要以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关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讲话精神指导贵阳大数据发展。第一是对标,要全面依据、全面领会陈敏尔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作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第二是对焦,要对照陈敏尔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找出我们工作的差距,尽快补齐“短板”,确保大数据发展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有所建树,取得成效。要深刻领会陈敏尔书记关于“大数据不是技术,也不是产业,涉及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民生服务改善、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的论述,从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全面格局的高度认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意义,通过打造“中国数谷”,让贵阳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云上贵州”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责任编辑:朱可翔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