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把握制度建设中的四个环节

发布时间:2015-09-07 17:31: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就“制度是靠制定还是靠执行”的问题,作了几个层面的阐述:制度的制定落后于形势发展、工作推进,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必须高度重视“游戏规则”的制定,必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给各方参与者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和氛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就“制度是靠制定还是靠执行”的问题,作了几个层面的阐述:制度的制定落后于形势发展、工作推进,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必须高度重视“游戏规则”的制定,必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给各方参与者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和氛围。通过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内容,我认为,各级各部门在思考完善制度的建设时,应把握好四个环节。

    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仅存在于货币流通中,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也都存在着很多类似的现象。比如,官场上的腐败现象若不遏止,就会如瘟疫一样蔓延,导致出现不贪不受贿和损公肥私就不正常,结果,廉者就会越来越少。又如,一些干部认为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工作上拖拉一些、作风上飘浮一些、自律上放松一些,组织上也奈何不得,出现了为官不严不实、不为不力、不正不廉等落后状态,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要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应尽快建立一个信息充分和竞争充分的环境,以好的制度辨别出“劣币”与“良币”,给予其真正的价值和差别待遇,让真正的“良币”顺畅、健康、和谐地得到发展。

    高度重视“游戏规则”的制定。“游戏规则”已成为各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一个部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深刻认识“游戏规则”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要义。当前,贵阳大数据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其带动作用不断扩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以自我为中心,以我为先,整合力度弱的单赢思维,制度创新慢,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共赢的“游戏规则”的制定,引导人们自觉“做”事,创造和谐共生、和衷共济的环境,不做于人于己都不利的事,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不把自己的利益和发展建立在损害他人、社会、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只有共赢才会和谐,才能降低发展的风险。特别是我们面对陌生的行业、领域、项目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时,只要按照“游戏规则”这个向导所指的方向,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达到目的。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制度是靠制定还是靠执行?著名的“破窗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第一个怀有侥幸心理的员工因为屋子里太闷,他破窗跳出去。跳出去后,如果领导者不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其他人就会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坏更多的窗户,破坏更多的制度。从实际工作看,我们在执行力上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干部群众对规章制度几乎是不能100%地有效执行。有的打折扣、有的不到位、有的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可执行也可不执行,随意性较强。如何看待执行力和落实力这个问题?我认为,它是一个融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领导艺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的综合问题,需要认真思考,从几个环节切实解决好执行力和落实力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抓执行和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促实效上,重点放到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切实做到尽职尽责尽力,敢于担当。同时,要把工作职责确定好,把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建立好,把日常的管理行为和工作行为规范好。二是弘扬知难而进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只要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就要抓好执行和落实,做到抓项目要落地,要突破,要有效,做到承诺一项兑现一项,展开一件落实一件。三是提升执行和落实的能力。着力提高推进能力,实现重点环节的突破,处理好抓与放、主与次、缓与急的关系,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强化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执行制度成效的责任制和问责制,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五是要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领导干部应以身示范,确保制度实施落实。

    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环境氛围。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氛围能激发人们主动变革、大胆创新、推动发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应从五个方面着力:一要研究制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系列政策,对制定好的各项政策,在落实政策时,就要雷厉风行,态度坚决,不打折扣,杜绝截留和梗阻,并下大力认真追究政策不落实、不兑现和不管用的根源。二要营造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氛围。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快形成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尽快形成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人文环境;尽快形成充满活力和团结奋进的舆论环境;尽快形成诚实守信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三要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公仆意识、廉政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四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诚信体系,确保竞争纠纷得到依法、及时、合理的解决。五要优化人才环境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干出一番事业。

    (作者系贵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