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氛围提高职工学习力

发布时间:2015-09-07 17:32: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的决心和信心,为贵阳的长远发展定下基调。

    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的决心和信心,为贵阳的长远发展定下基调。职工学习力、创造力是机关单位不断提高自身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能力的源泉。新形势下,我们要想办法让机关图书阅览室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提高职工学习力、增强创造力的重要推手,为全力以赴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贡献力量。

    营造机关学习氛围的抓手。图书阅览室是职工学习研究、思考的重要场所。身处幽静舒适、整洁清新、光线适宜的房间,坐在干净整齐的桌间,手捧淡淡墨香的书刊,让人在充分享受学习愉悦和获取知识快乐中默然受到教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引导职工重视学习、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彰显机关特色文化的视窗。图书馆通过图书资料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进行信息咨询服务,具有教育对象、教育内容的广泛性。在机关文化建设中,它是机关精神文化资源的主要来源。一方面,它是机关知识储备中心,让职工自学充电,丰富业余生活。尤其是工作任务较重的机关单位,职工生活、学习时间有限,信息渠道和知识面的拓展已经不能总是依赖临时性的手机、电脑“百度一下”。大量专业书籍有助于完善职工的知识结构,适量的文艺书刊、艺术画册、音像制品等也能给他们带来欣赏、休闲的机会,甚至不同领域信息的相互渗透和借鉴还能让他们碰撞出新的火花。在让职工学好知识、净化心灵的基础上,才能引导他们创造和建设和谐美好的机关文化。另一方面,它还是机关文化活动中心,弘扬人文精神、传播先进文化。许多机关文化活动,比如精神文化、科技文化、办公文化、礼仪文化、廉政文化等都可以充分发挥图书阅览室的展示作用,生动展示勤于学习、团结融洽、规范有序、追求卓越、廉洁高效、服务优质、亮丽温馨的机关精神面貌。

    提升机关职工素质的阵地。机关图书阅览室应根据职工不同的文化程度、阅读心理和需求,注意信息资源内容与知识层次的协调,丰富品种和门类,建立以用定藏、品种科学、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不同层次进行合理配置与采购,尽量满足各种专业、各种学历、各种文化层次职工的需要,帮助他们不断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提升精神境界。数字化图书室还可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互联网、电子图书等收集、整理、存储、开放、传递与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为机关工作服务,对职工进行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为广大职工提供免费精神食粮。图书阅览室这块文化阵地,为职工提供更多有益的文化成果,有利于职工在享受精神成果的同时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提高素质,把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密切机关职工联系的载体。机关干部职工因为阅读的共同爱好,相聚图书阅览室,如参加读书“沙龙”。在这个平等对话、开放交流的平台,他们可以交流工作之余的感悟,可以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可以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也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还可以推荐值得阅读的好书新书。特别是诸如读书笔记评比、学习演讲比赛等方面的活动,不仅展示、交流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成果,还积极促进了相互学习借鉴、助推了相互激励帮助,使干部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相处更融洽、关系更紧密。而对机关图书阅览室建设运行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软件完善、硬件建设、人员保障、教育培训、图书补充、制度健全等等,则体现出机关单位对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学习型员工培养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增强职工的集体意识、奉献意识和对单位的归属感,有利于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合力争先。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自觉运用图书资料开阔眼界,勤学苦钻,掌握先进技术,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关图书阅览室工作人员作为机关职工的一分子、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应怀着爱岗敬业的自豪感,发自内心地真诚接待服务对象,把他们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全面了解他们的阅读动机和阅读取向,在提供规范化服务的同时对渴求知识的他们致以敬意,耐心、细致、诚恳地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信赖,在“有限的空间、无限的服务”中体现对知识、对文明的敬仰,不断丰富社会文明,不断贡献社会进步。机关与图书阅览室之间、图书阅览室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之间,这种良性的沟通、融洽的相处、多赢的格局,有利于推动机关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

    新的时期,加强和巩固现有机关图书阅览室,构建政府部门机关图书阅览室协作服务网络,整合配置区域图书文献资源,实现权利一致、资源共享的一次文献服务(间接服务),以及借助互联网技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和二、三次(直接性服务),非常必要、势在必行,这也是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一个标志。

    (作者单位:贵阳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贵阳市科技干部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