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 重在“三修”

发布时间:2015-09-07 17:33: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重在“修智、修德、修行”。

    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重在“修智、修德、修行”。

    严以修智,以学为先。以学修身。修身有很多方法,最基础的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学”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精神追求和思想道德境界。以学修身,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这就要求我们做到“读、看、听、思”,把所读所看所听内化为自身的本领,通过理性思考、加工、消化,把所学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工作起来才能游刃有余。

    严以修德,以德为本。以德修身。修身,百行德为先。品德是一面镜子,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人的精神脊梁。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可以通过实践来积累,但要养成一种良好的品德,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群众认识我们的党,判断我们的党,常常是从身边的党员干部个体的言行、作风特别是道德修养开始的。所以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事关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做到“静、俭、廉、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稳,踏踏实实工作,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

    严以修行,以行为主。以行修身。修身,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过程。个人的素养,来自于日常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开拓进取、身体力行的行为表率,来自于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修行就是要一方面躬身做“官”,当人民的公仆,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为群众谋利益尽心尽力,鞠躬尽瘁;另一方面就是要挺直腰杆做人,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廉洁自律,做有精神、知道德、讲文明、守纪律、懂法规、为人民的人。这就要求我们做到“高、严、细、实”,在内心深处给自己立一条高水平的思想红线,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时刻刻对照这些目标和红线,给自己挑毛病、找问题,不断地修正、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作者单位: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