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该劝退“小三劝退师”

发布时间:2015-09-08 16:22: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在电影《分手大师》中,演员邓超饰演一名专业的“分手大师”,专门为情侣恋人办理分手等业务。在广东,致力于劝退小三、挽救婚姻的“小三劝退师”也日渐走俏,他们当中不乏律师和海归人士等,使用的方法五花八门。

    在电影《分手大师》中,演员邓超饰演一名专业的“分手大师”,专门为情侣恋人办理分手等业务。在广东,致力于劝退小三、挽救婚姻的“小三劝退师”也日渐走俏,他们当中不乏律师和海归人士等,使用的方法五花八门。尽管一单生意收费可超过百万元,但从业人员却吐槽说,这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9月7日《深圳都市报》)

    有道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循着部分遭遇“小三侵入”者的现实需求,一些社会咨询和服务机构,就明里暗里地打起“小三劝退师”的旗号,拿人钱财、替人分忧了。“小三劝退师”,听上去很时髦,“劝”起来貌似挺文明,至于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服务收费,好像也属两厢情愿的事情。可即便如此,我仍想置喙一言:劝这劝那,还是更该劝退“小三劝退师”。

    毋庸讳言,“小三现象”确凿是一种现实存在。围绕着如何“阻击入侵”和“破镜重圆”,有些当事者着实可谓想方设法,用尽了心思。“小三劝退师”的粉墨登场,看似贴近需求和实际,满足了帮助一些“用户”解决“难言之隐”的市场期待;可仔细去想,通过积极的讲解、引导来劝退小三,固然为道德所鼓励,倘若用非法手段去干涉他人的恋爱自由或者性自由,则也极易产生法律风险。换言之,作为“劝退小三”业务的委托人,你就真的笃信“小三劝退师”们必定能做到依法行“劝”?

    且不说有不少网友已在质疑,那些所谓的“小三劝退师”,如果不使用某些“特殊手段”,仅凭合法的劝导真的就能赚到钱?而我也想到了另一层面,“小三劝退师”百万收费的炒作之下,未必不会引得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由此,其隐忧也随之而来:有些意欲“捞偏门”、“发横财”的家伙,就有可能挖空心思地“组团”设下陷阱,先是“制造小三”,再是“规劝小三”,然后“驱走小三”,等你恍然大悟,恐怕早就为时晚矣。

    再者,“小三劝退师”依附于“小三”,且以“劝退”之名,“开发”逐利于“小三”。而人们常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说到底,真正能使“小三”不来影响和祸害婚姻家庭的,其实还靠夫妻双方的真诚沟通和原谅劝慰。“小三劝退师”的浑水摸鱼,更像是在有意模糊重点,进而制造谋利良机。说得直白一点,纵然有人不惜成本地花了大把金钱,也把“小三”真正赶出了生活视野,那么关键的“病因”不除,以后难道就不会再生“小四”、“小五”之患了么?

    值得警醒的是,“小三劝退师”显然不可能是一种名正言顺的服务行业。这就是说,那些打着“擦边球”的从业人员,收着不菲的“劝退费用”,却可能根本给不了一个检验服务的“阳光凭证”;而且,像“夫妻关系缓和,‘小三’离开,两个月内不再介入客户婚姻便判定为劝退成功”这样的所谓行内标准,其实也一听就觉得水分足足、漏洞多多。譬如,啥叫“小三”离开?如果从巨额收费中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补偿“小三”的暂时隐身,这买卖除了委托“劝退”的事主,岂不谁都可称“包赚不赔”。

    着眼社会的公序良俗,“小三劝退师”的叫法,显然不该人云亦云、渐成气候;而就其现实作用而言,“小三劝退师”也是利寡弊多,甚至可能催生诸多乱象和“后遗症”。因此,谈论“劝退小三”,更该先来劝退那些“小三劝退师”才是。(司马童)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