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狗人士拦车,法外滥情都是耍流氓

发布时间:2015-09-08 16:24:32   来源:红网  

摘要:9月7日凌晨2时左右,动保志愿者将一辆拉了200多只狗的货车追下高速,拦截在西安河池寨收费站,双方一直对峙到上午,情绪激动的司机妻子一度自伤,用匕首扎伤了自己的大腿。

    9月7日凌晨2时左右,动保志愿者将一辆拉了200多只狗的货车追下高速,拦截在西安河池寨收费站,双方一直对峙到上午,情绪激动的司机妻子一度自伤,用匕首扎伤了自己的大腿。(9月8日《华商报》)

    尽管爱护动物是人类的善良情感,爱狗是无可厚非,甚至是值得赞赏。但是,爱狗也要在法律范围内,超出法律之外,爱心就是对他人权益的粗暴侵犯,也是对社会秩序的挑战,说白了,不遵守法律的所谓“爱狗”行为,都是耍流氓。

    在讲爱狗人士拦车事件之前,有必要普及一下法律。除特殊情况外,家养的狗作为一种动物,首先是人的私有财产,私有财产是不容他人随意侵犯的,随意拦他人的车,劫走他人的狗,这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地讲是一种犯罪行为。当然,在西安这一事件中,动保志愿者拦截车子后,再通知动物检疫站后发现,这车子没有检疫合格证,应当暂扣。动物检疫站的执法行为没有错,但问题在于,这车首先是动保志愿者拦截下来的,我们不禁要问,谁赋予你们随意拦车的权力?程序上违法,动保志愿者所做的一切都失去了合法的前提。

    在全国许多起动保志愿者拦车事件中,车主都有合格的证件,是合法的运输和合法的贩卖,动保志愿者根本就没有理由拦截他人的车子。当然了,有些动保志愿者说了,我们拦车下来是购买后放生。不过,问题又来了,如果车主愿意卖就算了,如果人家不愿意卖,你们还是要强行拦车,有些动保志愿者甚至辱骂他人,强行要购买,那就属于强迫交易了,这是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

    不管动保志愿者如何有爱心,这种爱心必须在法律范围之内。如果为了所谓的“狗道”,就可以随意侵犯他人私有财产,可以阻碍他人出行,“人道”就没有了,社会秩序也就没有了,最终“狗道”也没有了。因为,你可以拦走他人的狗,他人也就可以随意杀死你的狗。而全国之所以出现多起动保志愿者违法拦车事件,就是因为他们在这种“爱心”光环笼罩着,执法者没有严格对他们进行惩戒,结果纵容了他们胡作非为。

    动保志愿者要爱狗,在法律范围内,大有作为。比如他们可以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爱狗的观念,比如他们可以通过正当程序来推动动物保护的立法,甚至他们也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违法运输,但是,唯独就是不能违法进行所谓拦车、强行购买甚至是辱骂他人,因为他们没有违法的权利。而且,侵犯狗的权益和人的权益的事情还很多,特别是公权力随意侵犯“狗道”之事,比如,不止一个地方出台“土政策”,为了所谓的公共安全,组织“打狗队”,不分青红皂白任意地捕杀狗,不管他人是合法饲养还是非法饲养。可是,往往是这种公权力滥用面前,很少见动保志愿者出面呼吁,更没有见他们出面拦截。但是,当公民合法运狗贩狗时,他们就行动了,难道“柿子挑软的捏”?

    真正的爱狗人士,他首先是讲人道,讲法律的,如果抛开法律、人道不讲,单纯来讲“狗道”,就是虚伪。所以,对于西安拦狗事件,尽管司机本身有违法运输行为,但是,动保志愿者仍然是在耍流氓,我希望有关部门对于这种违法行为能严肃处理,如此才能让爱狗行动回归到法治的轨道来。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