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营销涮“短裙”,低俗味道火辣辣

发布时间:2015-09-08 16:43: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摘要:最近南京一家火锅店在网上有点火,特别是在本地某资讯微博号发博后,更是受到了热议,这是为啥?原来这家店新推出了一项促销活动:穿短裙吃饭能打折,裙子越短,折扣越大。

    最近南京一家火锅店在网上有点火,特别是在本地某资讯微博号发博后,更是受到了热议,这是为啥?原来这家店新推出了一项促销活动:穿短裙吃饭能打折,裙子越短,折扣越大。(《现代快报》)

    “穿短裙吃饭能打折,裙子越短,折扣越大”这是南京一家火锅店新推出的促销活动,而此活动一经微博号的传播就受到了热议,有些市民觉得,短裙折扣是可以理解并且接受的,但追求越短越好,则有些不妥,这明显就是把金钱和美挂钩了嘛,商家可以炒作,但应该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而对于这样的促销,市工商局广告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有悖广告宣传精神文明自律规则。

    不管是优衣库试衣间的视频事件还是凡客诚品利用领导人做广告的行为都是有违商业炒作底线的。其实广告之所以存在,甚至是盛行,是因为它可以传达出产品的信息、品牌、形象从而吸引消费。通过广告宣传,企业形象得到提升,影响力得到扩大。在现代企业经营中,广告的作用愈发明显。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却出现了许多违背法律、基本社会道德等的广告行为,有的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效用,反而受到民众的大力抵制。

    就拿这次的“裙子”炒作来说,首先根据衣着来打折促销这个创意还是比较新颖的,但是追求“短”未免就有些过了。近几年,有许多企业肆意践踏道德底线,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应。道德虽然没有法律那么具有强硬的约束力,但它依然可以体现出“不怒而威”的软实力,一旦触犯也同样不好消受。虽然说以美女和短裙作为靓点的营销手段不违法,但从社会公德的角度来说,靠“露”来造势的方式显然与社会所倡导的“真善美”的道德主流背道而驰。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商业炒作,不乏有其幕后的推手。为了获取小团体的利益,一些商家或个人不弃与炒手们狼狈为奸,以反社会公德、反文明道德的营销方式,屡屡触犯世人们的道德底线,在一片争议声和谴责声中,达到了被热炒的目的。“无耻之耻,无耻矣”,正是由于有些人缺少了最基本的礼义廉耻,恶俗的商业炒作才会有市场,也才会屡禁不止,而这每一次以违背道德伦理、破坏社会文明为代价的炒作,都是对世人的调戏和挑衅,都是对原本脆弱的社会诚信体系的沉重打击。

    商业炒作,道德底线在哪里?当然这起恶俗商业炒作背后的某公司才是伤风败俗的始作俑者,而随着商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一些不良商家以商业创意的幌子策划出种种低俗甚至恶俗的商业炒作事件,近年来来屡见不鲜。有打擦边球的,也有直接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凡是能吸引公众眼球的方式,包括让女人当众脱衣等等,无所不用其极。显见商家低俗营销突破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必然遭到公众的斥责和反感。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