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骨头熬汤”拷问舌尖上的学校食堂

发布时间:2015-09-08 16:43: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上有消息反映,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福德镇中心小学校初中部食堂用碎骨残渣熬汤,而这些碎骨属于“垃圾骨头”并“散发恶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上有消息反映,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福德镇中心小学校初中部食堂用碎骨残渣熬汤,而这些碎骨属于“垃圾骨头”并“散发恶臭”。事情暴露后,校方一度想要深埋销毁,却被情绪激动的家长要求挖出。经学校保卫科核实,该校初中部食堂业主采购的两袋鸡骨确实变质发臭。(9月7日中国广播网)

    庆幸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居民发现了散发恶臭的食材,“臭骨头熬汤”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学校保卫科“留下部分样品后派人深埋销毁”的行为令人生疑。学校保卫科既无专业人员,又无检测设备,凭什么认定留下的样品就具有代表性呢?在监管部门未到之前,就匆忙决定深埋鸡骨,难免引发人们的猜想,这家学校的领导难道与食堂承包业主之间有什么关系?为何要匆忙深埋销毁事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物证?校方到底要隐瞒怎样的真相?

    校方匆忙深埋臭骨头比“臭骨头熬汤”更可怕。尽管食药监督部门表示,将对食堂进行远程电子监控。但“县官不如现管”,学校应坚守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垮塌了,势必导致难严重的后果,到那时职能部门再来查处与追究责任,恐怕造成的经济损失乃至学生健康与生命安全上的后果将无法挽回。

    几年前,为了保障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不少地方曾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建立了校长陪餐制,将校长与食堂用餐捆绑在一起,将责任始终落实到校领导的舌尖上,铭刻在学校领导的心头。这一制度不妨继续推广和保持下去。不仅如此,学校还应派专人主抓食品安全,超前监督食堂的采购进货,严把食品的源头关口,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

    笔者认为,对“臭骨头熬汤” 这一个案,不妨“鸡蛋里挑骨头”,不仅要依法查处采购臭骨头的食堂承包者,当地纪委还应及时介入,对其中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官商勾结问题进行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唯此,才能警示学校管理者,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监管,让学生和家长放心,让政府和社会放心。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