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能跑千米”的城管少些想象

发布时间:2015-09-09 18:38: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上海公布了城管基层执法人员专项招考细则,报考者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而且要参加《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笔试,以及10米×4往返跑和1000米跑两项体能测评。

    上海公布了城管基层执法人员专项招考细则,报考者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而且要参加《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笔试,以及10米×4往返跑和1000米跑两项体能测评。(9月8日《中国青年报》)

    围绕着城管的新闻,总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头条”。有人说,让城管写申论,这不是逼着城管队员个个巧舌如簧吗?这不是要用三寸不烂之色狡辩的节奏吗?让城管队员能跑千米,是不是想和商贩赛跑?

    当我们面对任何一件事情都用“不怀好意”去想象的时候,恰恰会伤害了这个时代。如果平心静气来看待“会写申论,能跑千米”,就会发现,这个要求没有错,这恰恰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需要。

    能写申论,其实就是要求城管队员告别低端的城市管理模式,让他们不仅仅会用体力劳动管好城市,而且能有崭新的思考。

    能跑千米,其实就是要求城管队员都能有个好的身体。有好的身体不一定非用在和商贩的追逐中。好的身体是干好工作的基本需要,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能更好干工作。身体健康不是所有职业都需要的事情吗?

    眼下,很多部门都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与群众沟通能力低下,造成了不该有的误会和纠纷;由于身体不好,甚至病倒在岗位上。新时代的社会管理,需要更多能写申论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在思考中实现事业的前行,才能做好沟通。新时代的社会管理,更需要能跑千米的人,身体健康才能干好工作。 郭元鹏(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