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贵州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建言 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9-11 18:59: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三农”是关键。以电商改进“三农”工作,以服务助推创新创业,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茁壮成长 赵顺清 绘

    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三农”是关键。以电商改进“三农”工作,以服务助推创新创业,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我国的农产品交易,百分之八十是通过传统市场实现的,电子商务存在着万亿元级的潜在市场;激发“小农户”中的“大市场”潜力大有可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使千万家小农户无需或减少依赖中间商,直接对接市场,但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滞后局面必须改变,方可通过互联网解决农产品的流通。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要从物流、市场、电商扶贫、平台建设等多个环节给予扶持政策和技术支持。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极好的可以借助的东风。

    “黔货”出山,电商要先行。狠抓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让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倒逼干部学起来,鼓励创业活起来,实现产业聚起来,促进物流忙起来,创造收入多起来,带动农民富起来,多彩贵州必将添上更亮丽的一抹色彩。

    贵州 辛成

    加强电商技术培训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贵州把电子商务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把“三农”领域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主战场、主力军、主渠道,利用大数据服务“三农”,实现“三农”整体提升,当务之急是在“两加”上发力。

    加强电商技术培训。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和渠道。在农村,许多人不了解、不知道何为电子商务,更不具备相应的技术。要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就要加强相应的信息技术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相应的电子商务技术,才能从事好电子销售。否则,势必影响“黔货”出山。

    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商发展提供硬件保障。电商,是通过信息化网络来完成的。要发展电商,通讯网络特别是上网宽带设施要跟得上。当下,很多农村都还没有宽带,这就根本无法在网上进行商品交易。加快、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既是夯实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基础,也是让广大农村享受信息化红利的关键。

    贵州 蒯海锋

    政策引导明晰 要素扶持有力

    农村电子商务是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一方面国家要实现信息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就离不开农村的同步建设;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在既有的数量基础上提升质量,又必须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而扩大总量。农村面积广、幅员大、人口多、消费潜力巨大,谁能先行一步就能占据主动。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可以改善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提高农村信息化程度;可以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实现城乡交易方式一体化;也可以改变农村青年就业方式,推动农村人口回流集聚;更可以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环境,促进城乡消费方式的一体化。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急需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可喜的是,在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超前布局下,以阿里“村淘”为代表的一系列电商项目,正在让农村电子商务变得活跃起来。相信贵州一系列接地气的发展电商举措,能让政策引导明晰、要素扶持有力、电商发展强劲,从而实现打造中国电子商务贵州版的目标。

    四川 唐伟

    以点带面

    融入电商

    客观地说,我省广大农村对互联网和电商的认知程度还不够,通过互联网推广商品以及购物,也会带来一些操作层面的困难。因此,很容易让他们对这个看不到摸不着的虚拟渠道不感兴趣。

    在发展农村电商过程中,不妨建一些实体体验店,既可以销售商品,又可以当成信息中心,让农村人通过体验感知,详细了解商品信息。这相当于把他们过去在小卖部购物,去集市买卖东西的传统方式,以点带面逐步融入电商之中,有利于他们在观念意识上获得认同感。

    办好培训中心,既可以培训村民上网,又可以成为展示中心、娱乐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可利用好外出务工回来的年轻人,以及村里有一定威望或有影响力的人,多对他们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与宣传,让他们来宣传电商,教会身边人使用电商卖东西、买东西,这可能比简单地给农村电商打广告、搞宣传要好得多。

    贵州 吴礼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