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缘何“求批评”

发布时间:2015-09-17 17:39: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四川省纪委举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希望媒体加强监督,“包括针对我们的队伍,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也是主旋律。”

    四川省纪委举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希望媒体加强监督,“包括针对我们的队伍,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也是主旋律。”(9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尽管在媒体舆论日渐活跃的当今,如何同新闻媒体打交道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履责、从政的一门必修课,但一些官员仍是患有“媒体恐惧症”,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害怕媒体“过度渲染”而给自己产生不可预料的消极影响,于是对于媒体总是抱着躲的心态去应对——尤其是地方出现了负面事件后,千万百计地想捂盖子,甚至还出现威胁打骂记者的现象。从这个角度讲,“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显示了一个官员良好的媒介素养和开明应对舆论监督的执政理念。

    事实上,“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是一个常识。一方面,做正常的批评报道是媒体的合法权利,媒体依法行事的本身就是体现法治这个主旋律。尤其是批评报道往往针对的是各种不文明、不道德、不合法现象,鞭挞丑陋的本身就是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另一方面,媒体舆论监督是异体监督,它利用各种传播媒介,采取多种形式,表达和传导有一定倾向的议论、意见及看法,有利于实现对政治权力运行中偏差行为的矫正和制约。开明的政府和官员都应认识到这种监督在推进政治文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来说,批评报道的存在亦不可少。一方面,当前腐败存量依然有不少,“四风”并未彻底祛除,在不断改进党内反腐机制的基础上,必须积极建立多层次、全面的反腐机制,尤其是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权力的作用,善于利用新闻舆论监督,防止权力的腐败。事实也一再证明,新闻媒体在揭发贪污腐败方面的作用依然明显,如天价烟局长、香艳日记局长、房爷房叔等——媒体监督是一种非权力型的监督,具有公开性和广泛性,能给被监督者造成威慑,并引起社会公众的重视,有利于职能部门顺势依法介入。另一方面,作为处于监督主体地位的纪检监察机关本身也需要监督。对异地监督持开明态度无疑有利于解决“灯下黑”问题,促进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改进,进而更有力有效地承担起监督责任。

    “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是一个常识,也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共识。笔者期待,每一个领导干部遇到批评报道时都秉持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良好姿态。邓子庆(时评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