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PS定位环卫工,不妥

发布时间:2015-09-17 17:44: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近日,江苏60余环卫工每人领到一个“白盒子”,要求上班必须带。当事部门称,该设备为便携式定位终端,是为了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

    近日,江苏60余环卫工每人领到一个“白盒子”,要求上班必须带。当事部门称,该设备为便携式定位终端,是为了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 (9月16日《现代快报》)

    在医院,只有危重病人才需监测;在社区,只有嫌疑分子才需24小时控防。环卫工为什么要被监控?据称,“这是主管部门为了监督上下班迟到、上班聊天等,要求天天带,否则要被罚钱。”单位的上下班制度、奖惩制度,外人自然无可置喙,但不许聊天,时刻监控其路线轨迹,这似乎过于偏离了人性轨迹。道理很简单:比如大热天,街边小店招呼环卫工喝杯凉茶,难道也算“工作违规”?

    管理若是患上了“GPS依赖症”,好技术就容易办坏事。第一,抛开合法性不谈,这样的“白盒子”健康不健康?第二,真正最需要GPS监控定位的,不是千辛万苦的环卫工,而是疏漏多多的公车等。虽然这几年,有关以GPS反“车腐”的呼声很高,但有几个城市公车敢装GPS、又有几个装了GPS的公车敢把轨迹监督权交给民众?

    诗歌里,我们喜欢这样歌唱,“当你轻撩起城市的面纱/让整座城躺在你的掌心/这时的城市是你的/街巷是你的/清脆的鸟鸣也是你的”。或许,不是每个环卫工都是“城市英雄”,但管理得有人性的逻辑,对待这个本已亏欠多多的群体,他们青春不再、他们保障有限、他们身份低微——多一点人文手段、多一些人本情怀,也许比GPS定位,更能抚慰人心。 邓海建(时评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