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拼颜值”反映社会变迁

发布时间:2015-09-21 18:40: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中秋将至,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卖场发现,今年的月饼品类众多,既保留了往年月饼“花好月圆”的传统,又融入了新生代年轻人的创意,月饼市场靠拼颜值、拼口味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需求。有消费者表示:“现在的月饼太好看了,都不忍下口吃”。

    中秋将至,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卖场发现,今年的月饼品类众多,既保留了往年月饼“花好月圆”的传统,又融入了新生代年轻人的创意,月饼市场靠拼颜值、拼口味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需求。有消费者表示:“现在的月饼太好看了,都不忍下口吃”。(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家永远在竞争;月饼由于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消费特点,市场竞争向来激烈。如何开展竞争,把竞争的焦点放在哪里,反映出商家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捕捉,也间接地反映出社会风气与时代特点。

    前些年,媒体聚焦特别多的是“豪华月饼”、“天价月饼”,此类月饼的特点是价格昂贵,包装极尽奢侈之能事,并往往附带有金银等附加商品。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类月饼的卖点不在食物本身,而是精美包装有面子、附加商品很值钱,打的就是“送礼牌”。借节日之名送礼,借送礼之名行贿,此类事件早已不新鲜。在此种市场需求的导向下,月饼本身质量的优劣、口味的好坏,反倒被人们有意无意间忽略了。

    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月饼口味都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基本上就是传统的莲蓉、五仁、蛋黄几种,样式也是千篇一律,年轻人求新求变的消费需求与创新渴望并没有得到商家的足够重视。但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反“四风”的持续推进,公款消费这个买“天价月饼”的主力得到极大遏制,很多人也不敢明目张胆地送“天价月饼”,高价位的豪华月饼逐渐失去了市场。

    毋庸置疑,商家的竞争总是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展开的。在社会更加风清气正的大背景下,月饼行业的竞争,剥离了奢华包装、扔掉了昂贵的附加品,重新回归到月饼本身。于是,做更好吃、更好看的月饼,成为了新的市场竞争焦点。商家更加关注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求变,也为月饼行业与中秋佳节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这样的变化,我们应该乐见其成。 段思平(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