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自信中国,和谐世界,势也

发布时间:2015-09-29 17: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在今年2月中方公布习主席将于9月访美的信息后,以美国媒体为主导的西方舆论界便针对网络安全、中国经济、南海争端、西藏独立及所谓的“人权”等一系列问题,对中国展开了数轮的舆论声讨和施压。

    在今年2月中方公布习主席将于9月访美的信息后,以美国媒体为主导的西方舆论界便针对网络安全、中国经济、南海争端、西藏独立及所谓的“人权”等一系列问题,对中国展开了数轮的舆论声讨和施压。

    可无论这些有违常识和逻辑的“杂音”在舆论场上怎样博出位和眼球,结果呢?奥巴马政府依然坚持以包括机场迎接、21响礼炮、白宫草坪欢迎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和国宴等内容在内的高标准“全套国事活动”隆重接待了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并且还在紧张的四天访问中与中方达成了“涉及五大类问题49项内容”的具有广泛共识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还在联合国峰会期间,通过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一些落后国家的投资、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措施,凸显了中国公平发展、全面发展、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与世界各国一起争做“合作共赢伙伴”的积极理念。此举不仅赢得了在场各国听众的多次掌声,在发言结束后,甚至还引发了多国领导人在场外排队,争相等候与他握手的“罕见情景”。

    不难发现,无论是从中美所达成的广泛共识及合作成果,还是习主席在联合国所收获的巨大认同来看,之前的那些貌似影响不小的“杂音”不仅没能影响习主席出访的效果,反而让那些发出有违常识、不合逻辑的“杂音”的人群在现实面前显得如此的“异类”。

    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崛起道路上,中国的“耳畔”从不缺舆论争议,更不缺用心险恶的“挑刺”。从最初的“黄祸论”、“劣等民族论”到后来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这些论调除了在当时给舆论场徒增了一些笑料外,不仅没能起到抑制中国的作用,反倒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发言者的狭隘和无知,以及客观映衬了高速崛起中的中国身影的伟岸和坚强。

    更值得欣慰的,在过去百年里,由于国力的限制,也由于对国际环境的无可奈何,中国社会曾经需要很在意这些“杂音”,在很多时候甚至要为这些“杂音”所驱导,所摆布。但时至今日,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国际形象、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我们已然发现,习主席以及他背后的这个中国,在面对当前国际社会的任何“杂音”时,不仅不再似从前般紧张和无奈,反而显得更加从容和淡然。

    现在的局面,是大国实力和自信的使然。不难预见,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国际舆论中涉及中国的那些“杂音”恐怕不会戛然停止,苛责也不会轻易泊歇,谣言更是不会立即绝断。但这个现象背后,当下中国高速发展及强势崛起的状态并不会因为它们而放缓或者停止,这是大势。

    简而言之,“杂音”之外,一个更加自信、从容的中国已然长成,一个推行“合作共赢”、“和谐相处”理念的中国正在发力,一个积极为最大多数的世界民众谋福利的中国正在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识、认可和拥护。带着中国梦,携手美国梦,共圆全球梦,相信在中国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和平、健康的国际社会新秩序将不再遥远。(雷希颖)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