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到屠呦呦故居去“抠墙皮”

发布时间:2015-10-08 17:08: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屠呦呦的旧居是民国初期的建筑,屋主是姚庆三,屠呦呦的亲舅舅。姚宅如今正作为高档商品房销售,而屠呦呦旧居,也就是姚宅,目前有2200多平方,总价约1.5亿。海曙区区长吴胜武为宁波能走出优秀的科学家感到自豪,他表示,将进一步保护她的旧居。

    屠呦呦的旧居是民国初期的建筑,屋主是姚庆三,屠呦呦的亲舅舅。姚宅如今正作为高档商品房销售,而屠呦呦旧居,也就是姚宅,目前有2200多平方,总价约1.5亿。海曙区区长吴胜武为宁波能走出优秀的科学家感到自豪,他表示,将进一步保护她的旧居。(10月7日《东方早报》)

    这处民国建筑曾经很冷清,可是,当屠呦呦突然成为诺贝尔大奖得主后,这里就不再冷清了——短短几天的时间,这里成了旅游胜地。一些原本没有打算到宁波海淀区旅游的人,背起了行囊。一些在其他城市旅游的人,突然改变了路线……

    虽然这处民国建筑群真正来说,只能算得上是屠呦呦亲舅舅的故居,但是因为这里曾经有着屠呦呦的过去,也就成了“屠呦呦的故居”了。就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了商业化、娱乐化、质疑化、口水话的东西。

    这不就有很多媒体开始追问屠呦呦:奖金准备干啥?一如当初追着莫言问奖金准备干啥一样。屠呦呦的回答和莫言的回答有着相似之处。屠呦呦说,还不够在北京买半个客厅。当初莫言也说,这笔钱买不起房。于是,有人又开始解读:一个专家为何用奖励买不起房,一如当初解读一个作家为何用奖励买不起房是一样的。有人给出了答案,奖金太少,说明不够重视人才。可是,如果给予的奖金能买起很多房又会如何?又会有人说:岂能把人捧上天?

    最为让笔者担心的是:莫言的经历再次重演。当初,莫言获奖后,比他还兴奋的是地方政府,火急火燎的开展“红高粱旅游”、“莫言故居游”。结果是人潮如海啸一般席卷而来,所到之处伤痕累累,连莫言住过的土坯房也成了“纪念品”,一些游客带着孩子开始“抠墙皮”带回家,说是要沾沾名人的运气。

    那么,这次会不会也有人要到屠呦呦的亲舅舅家去“抠墙皮”呢?就怕,屠呦呦的舅舅家也会迎来一批“抠墙皮”的游客,就怕地方政府也会敞开怀抱欢迎“抠墙皮”。 郭元鹏(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