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不该是“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5-10-08 17:11: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5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陵路92号的“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网友肖先生在微博上称“点菜时就问清楚虾是不是38元一份,老板说是,结账时居然告诉我们38元一只”。朱先生也有相同遭遇,一盘大虾1520元,加上其他菜的消费,共计2175元。

    5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陵路92号的“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网友肖先生在微博上称“点菜时就问清楚虾是不是38元一份,老板说是,结账时居然告诉我们38元一只”。朱先生也有相同遭遇,一盘大虾1520元,加上其他菜的消费,共计2175元。(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被黑店宰了,游客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监督部门,希望借助官方的力量维护个人利益。结果,在警方、物价和工商部门之间,游客成了被踢来踢去的皮球。报警后,大排档拿棍子威胁游客,并打电话叫人增援,说游客要吃“霸王餐”。最后,派出所协调的结果是,游客应“先把钱给人家”。

    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下,当地物价和工商部门快速处理此事,一是责令大排档退还非法所得,并按照涉嫌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立案查处。同时,官方也承认宰客行为屡禁不止,因此要加强执法监管力度。

    目前,这家海鲜大排档已将招牌拆了,他们会为自己的猖獗付出代价。同时,官方执法的缺点也暴露无遗,在依法把“宰”人老板赶出相关行业之后,还须自我解剖,亡羊补牢。

    其实,只要出门在外,就会遇到类似的“宰”人陷阱。除了最显而易见的旅游景区,还有飞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外地人再小心谨慎也会防不胜防,“平价”的饵“天价”的钩,甚至形成了“产业链”。这次,在青岛被“宰”的游客,也都是到此一游的外地人。如今,旅游、上学、打工等导致人口流动,走出家门的人们随时都会成为外地人,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各种骗局和欺诈。这也是大家声援被“宰”游客的重要原因——你我随时可能遭遇相似的“鸿门宴”。

    外地人被当成予取予求的“唐僧肉”,直接原因是信息的不对称,让他们很难躲避这些本地人能敬而远之的陷阱。而且,维权时也要付出更多的经济、时间和安全成本,自己并非“强龙”,在“地头蛇”面前多数时候只能哑巴吃黄连。简言之,人的流动性强这一特点,让责任部门的监管也不容易到位。“地头蛇”看准了这一片灰色区域,或仗着本地人熟络的优势,或组成团伙抢江湖地盘,或与官方勾结获得保护,在“势力范围”内自定规则自己说了算,所以才会出现38元1只的大虾。法律并非没有覆盖这些地方,可游客用法律说话,难敌他们用拳头说话,这种时候,法律没能展现自己公平正义的肌肉。

    天价大虾的出现,工商物价等部门的执法者同样难辞其咎,他们没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大排档陷阱,让外地人在旅游时面临巨大的风险。各地为了维护地方形象,多倾向于把此类事件当成个例处理,这无异于变相的鼓励。所以,处理完大排档,当地政府部门该为自己把脉治病,让熟人规则、江湖习惯这些实用手段远离执法者,才能用法律保护好消费者的安全。

    当外地人和本地人的维权成本相差无几时,“地头蛇”也就不敢用陷阱把他们筛选出来雁过拔毛了。否则,坑完外地人,连累本地人,“地头蛇”转战他方,受损的除了民众利益,还有政府的形象。赵查理(时评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