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补习为何换来成绩下降

发布时间:2015-10-09 16:12: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早在去年3月,王女士就给正上初二的孩子报名参加了所谓的名师一对一辅导。“总共花了8.5万元。”王女士说,“谁知这一年半下来,孩子的成绩非但没有提高,反倒下降不少。”

    早在去年3月,王女士就给正上初二的孩子报名参加了所谓的名师一对一辅导。“总共花了8.5万元。”王女士说,“谁知这一年半下来,孩子的成绩非但没有提高,反倒下降不少。”(10月8日《华商报》)

    由于工作关系,常有亲朋好友请笔者帮忙,从学校介绍有经验的教师辅导孩子功课。这些家长,往往都是不怕花钱的主,常一开口就是“只要成绩能上去,花多少钱都无所谓”云云。

    每逢此时,笔者总是苦口婆心地向对方阐明观点:并不完全反对补课,但不赞成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补课上。成绩是花钱买不来的,和补课费的多少更不会成正比,否则,岂不是富人家的孩子就一定成学霸?

    但遗憾的是没有人往心里去。这么多年,似乎没有一例因笔者劝说而放弃给孩子补课的。当然,另一个事实是,那些补课的孩子似乎也没有一例因为补课而成绩猛进的。

    每一个当老师的都知道,影响孩子成绩的因素有天资、家庭环境、学校教育、自身态度等。成绩不理想,应是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制定出适合孩子的学习计划,而不是一味地花钱请辅导教师。

    其实同样在学校上学,为什么自己的孩子成绩跟不上别人,这本身就值得家长反思。很多时候,一些家长忙于事业而忽视了与孩子感情的交流,让孩子产生了厌学心理。此时,如果再花钱把孩子扔给辅导班,只会让孩子的心里更加抗拒。

    以为天价班就能换来超常的成绩,是一种天真。这样的思维,除了捧红了那些以挣钱为目的的机构,起不到任何作用。花了8.5万元却只换来孩子成绩的下降,这应该是一针清醒剂。

    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应该做的是先搞清楚原因在哪儿。如果孩子已经尽了力,就不要再施压;如果缺少家人的关怀,就要多陪陪孩子;如果知识存在盲点,则可请人补补。如果光知道花钱,不过是给培训班送钱罢了。 刘昌海(教师)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