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怎成了“新三俗”

发布时间:2015-10-09 16:17: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朋友圈里过节前就“约起”,车站码头人流中夹杂着参加同学会的旅客,街头巷尾小馆子里打上“某某同学会”的字样……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聚会扎堆,与旅游、自拍一起被戏称为黄金周“新三俗”。

    朋友圈里过节前就“约起”,车站码头人流中夹杂着参加同学会的旅客,街头巷尾小馆子里打上“某某同学会”的字样……这个国庆黄金周各种同学聚会扎堆,与旅游、自拍一起被戏称为黄金周“新三俗”。(10月8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许多同学都在不同的地方分散居住,生存生态上也存在着鲜明的反差。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之后,对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追寻渴望,会借着“十一”长假、春节等各种年节,借着各种契机重新回归。在理想的图景里,同学聚会是一个情感互动的平台;而在现实生活中,同学聚会却频频走调、变味,甚至被戏称为“新三俗”。

    不论是吹牛、吃饭、唱歌的同学聚会“三部曲”,还是以官阶财富分高下、同学聚会成“展销会”,抑或拉关系、攀交情,同学聚会沦为社会表现和竞争的竞赛场,单纯的同学关系变得渐趋复杂,朴素的同学情谊被工具化、利益化,最终导致同学聚会圈子变小、话题变少,成为少数人的舞台。

    著名作家方方谈及她的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时说,“这是一个充满混沌意味的世道”,她指出当下年轻人所处的“世道”是“一切成功以发财、当官、出名为标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却难被认为是成功的。”社会评价体系的单一化和成功标准的世俗化,不可避免会投射在同学聚会上。

    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是财富时代,与之相对应的心态是炫富与哭穷;我们这个时代是速成时代,与速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浮躁与喧嚣;我们这个时代是娱乐时代,与娱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炒作与忽悠……这一切,在同学聚会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正是有了多种不良社会心态的交织和杂糅,同学聚会才会上演“变形记”。

    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社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道路不能单一化。只有拥有笃定的人生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面对同学聚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才会少一份“被他人所伤”,多一份自信与从容。只有让同学聚会回归情感本位,多一些情感互动,少一些功利与算计,才能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感,实现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

    杨朝清(教师)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