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政部门间的直通再多些

发布时间:2015-10-14 17:18:44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贵州省婚姻登记机关自9月下旬起,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贵州省婚姻登记机关自9月下旬起,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10月13日《贵阳晚报》)

    相对于“不再开婚姻证明”,更重要的在于,“对于有关部门需要证明的,省民政厅将采取部门之间核对信息的办法来解决”。

    这样贴心的举措,出发点肯定值得点赞,效果怎样却不得而知。凑巧的是,《贵阳晚报》当天的另一则新闻“一纸非他伤证明难搞定”,无意中对政府部门间的直通效果做了一个侧面解读,结果不尽如人意。

    2岁娃娃被烫伤,合作医疗管理部门要求开出“非他伤”证明,才能报销就医费用。然而,这一纸证明却难住了多个部门,尽管观山湖区政府工作人员致电石阡县合疗局说明了情况,还是让当事人又辗转了派出所和劳动仲裁机构,结果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搞定”。

    部门之间无缝对接,是政府部门在简化行政审批和方便群众办事之间做出的尝试,值得肯定的同时,也需要及时跟进并不断调整政策之间的协调,再吸取群众的合理反馈,有效纳入决策中,真正让政府部门之间实现无缝且有效的对接,才能让群众感受到便民政策的实惠。

    不管是婚姻登记还是“非他伤”,在大数据时代,如果能将市民的各项信息联网,并保障安全性,既能提高职能部门的行政效率,也能让市民办事省心。 铁 子(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