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会否只是多了聊天的老头和老太?

发布时间:2015-10-16 12:02:45   来源:红网  

摘要:人社部部长尹蔚民10月14日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10月14日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他说,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这也是推行延迟退休的原因。(10月15日《京华时报》)

    对于我国是世界平均退休最早的国家结论,笔者没有异议。但是,仅仅用年龄衡量也有问题。世界各国存在着环境的差距,存在着体质的差距,不可用平均退休年龄一概而论。而且,即使在我们国家,工种的不同,对于退休年龄的需求也不同。比如说,一名官员,他可能70岁退休也不成问题。因为70岁的他看上去可能还像60岁。可是,如果是一位生产一线的工人呢?60岁的他已经像70岁了,他是“60岁的人70岁的身体”。硬是逼着他坚守岗位有何意义?

    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通过延迟退休化解养老资金压力,劳动力不足压力,确实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疑,考虑未富先老,是实施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但是,延迟退休抚不平社会管理造成的三大硬伤。

    硬伤之一:人口老化。人口老化是计生政策固化导致的,尽管目前已经放开了单独二胎,但是这与现实需求还差距很大。专家想象的“婴儿潮”并未到来就是一个事实。生孩子已经不仅仅是意愿的问题了,还涉及教育资源、家庭收入。当一辈子房奴难以致青春的时候,何来人口结构的改变?破解老龄化,破解用工荒,需要人口政策勇敢的纠错。但是,即使是鼓励生育能够实现,还需要社会环境的改变。比如能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天下寒士俱欢颜”?

    硬伤之二:机构臃肿。延迟退休确实可以解决用工的问题。可是,看看我们的机关单位,我们真的仅仅是缺人手吗?我们还缺的是有效工作的人口。人浮于事的机关,从看报纸变成了玩游戏,从织毛衣变成了都网购,从喝杯茶变成了喝咖啡。人员不能实现有效工作的最大化,即使都80岁退休,对于事业的发展来说又有啥作用?无非是多了一些只会聊聊天的老头和老太而已。

    硬伤之三:管理漏洞。这次推迟退休年龄,还有一个最大的考虑,就是养老资金出现了漏洞。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往规定的年龄退休,就会在养老金发放上出现问题,延迟之后能够有所缓解。其实,这更是养老金管理上出了问题。假如养老金可以实现有效增值,可以不在股市上出现缩水,也就不至于出现亏空了。这说明养老金的管理是不科学的。这次出现了问题,可以用延迟退休来解决。可是,如果养老金管理模式不变,同样的问题几十年后可能还会出现。那个时候,怎么办?把70岁退休延长到100岁?

    延迟退休抚不平社会管理的“三大硬伤”。解决真问题才是正道。

    文/郭元鹏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