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扶贫”乱象有何警示

发布时间:2015-10-16 14:17:3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在第二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扶贫“失准”却成为近期热议话题。国家审计署公告显示,广西马山县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还购买了2645辆汽车,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本是国家的利民政策,却被某些人“以权谋私”,让扶贫资金落入了“富人”的口袋。

    [缘起]

    在第二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扶贫“失准”却成为近期热议话题。国家审计署公告显示,广西马山县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还购买了2645辆汽车,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本是国家的利民政策,却被某些人“以权谋私”,让扶贫资金落入了“富人”的口袋。

    [祖伟微评]

    遏制扶贫乱象先要管好权力

    在低保、扶贫款等的发放中,这边是原本不穷的人被扶贫、被滥保,那边必然会有真正的贫困人口未被扶、被漏保。这样的现实已使相关工作失去了最基本的意义,失去了国家体恤民生,关爱与关怀贫困家庭,保障其基本生活与生存需求的作用。

    扶贫乱象虽在不同地方出现,但其出现的“土壤”大体相同:一是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群众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对于国家相关政策了解不深;二是该区域政治风气不好,部分基层官员以权谋私普遍,拿扶贫款、低保送人情现象多有发生。

    要遏制扶贫乱象发生,首要的还是要管好权力。通过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尤其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着力让基层干部考核、干部驻村帮扶等机制更有效果。进一步加强监督核查,严肃问责,拍“苍蝇”、挖“蛀虫”。让精准扶贫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构建公众积极参与的精准扶贫机制,更好地调动脱贫攻坚的能动性,增强脱贫攻坚的实效性。

    [众议]

    @李斌:扶贫工程也是一项基层治理现代化工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责任是否清晰、认识是否到位、作风是否扎实、方法是否得当,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扶贫的成效,影响着政府的形象。正因此,不仅要帮助干部摆脱“思想贫困”“作风贫困”,还需要帮助基层摆脱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的贫困。

    @刘天亮:精准扶贫还意味着一个新的互动时代到来。在缓解贫困的斗争中,仅仅依赖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在市场机制下唤醒贫困群体自身的活力。正像一位扶贫干部所说,政府能做的只是决策、引导、发动、帮助,而真正的主体是广大贫困农民。不明白这一点,“扶贫羊”变成餐桌羊的故事、一个扶贫项目7天就垮掉的荒诞仍有可能重演。

    @北方:要加大对权力滥用者、装贫骗保者、假冒贫困者等的处罚力度,让其违规与违法成本远远大于收益,让国家扶贫政策真正发挥其保障与体恤功能。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