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当有直面“破七”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5-10-19 16:03:11   来源:光明网  

摘要: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9%。这个增速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分析原因时指出,主要的原因还是进入三季度以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9%。这个增速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分析原因时指出,主要的原因还是进入三季度以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有人说,从美联储主席耶伦,到A股市场上的大妈们,周一的目光都在北京、周一的焦点都是国家统计局。在全球经济颓势明显的时候,中国经济走势不单单是个国内问题。此前,路透综合50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三季度GDP增速预计破七跌至6.8%。有鉴于中国已上升为全球投资者及国际最高货币政策官员关注清单的榜首,其经济增速确有世界晴雨表的效用。

    6.9%的增速,比机构预估漂亮了一点,但仍在增速下行的区间之列。如何看待这个“破七”的数据,不仅仅是个信心问题那么简单。

    增速走低,事出有因。双重压力,板上钉钉。用统计局的话说——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都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另外,美国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内外交困,压力不小,毕竟,中国经济难以在全球市场中独善其身。

    增速之外,仍有利好。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语境下,研判经济态势显然不能只看GDP。比如根据7月份的公告,服务业在中国上半年GDP中所占比重达到49.5%。服务业的表现已经超越制造业,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第二季度房地产销售也已开始从去年的下行趋势中反弹,稍稍提振了开发信心。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投资面临的“人”和“钱”的约束正在逐步缓解,房地产市场亦持续回暖,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预计四季度GDP增长7%左右,较三季度小幅回升。全年完成“7%”的目标并不会特别困难。

    抛开具体数字纠葛,从走势与态势上看,中国经济也有直面“破七”的勇气。9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形有波动,势仍看好。”这八个字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当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实情。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路上,以更合理的结构、更普惠的民生、更协调的发展,换得暂时的增速放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当下,我们要直面TPP的影响,要正视国际市场的动荡,但,更要看到在“双创”的动力支撑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正在孵化孕育,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正在有序推进。细节变化仍在,微观挑战仍在,中国经济如何从合理区间走向优势区间,这是一个亟待以信心与智慧去回答的大命题。(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