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记分制 需防“销分”

发布时间:2015-10-21 19:15:29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10月19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记者了解到,我省借鉴交通违章记分制,拟实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一年为一个周期,一个周期达到12分之后,责令停业整顿,整改不合格的,取消生产经营资格。

    10月19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记者了解到,我省借鉴交通违章记分制,拟实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一年为一个周期,一个周期达到12分之后,责令停业整顿,整改不合格的,取消生产经营资格。(10月20日《贵阳晚报》)

    贵州省打算施行的“食品生产记分制”和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制有相似之处:记分周期为12个月,对在一个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责令暂时停业整顿,整改合格对其记分予以清除。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生产经营行为资格。在一个周期内记分未达12分的,整改完毕且已缴纳罚款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未达12分,未进行整改或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个周期。

    笔者认为,这种“食品生产记分制”是可行的。在现实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大事没有、小事不断的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如果一棍子打死,也是不理智的。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罚款了事,起到的警示作用也就有限了。很多企业都是在一次次罚款中,成为了最终造成大事故的企业的。

    “食品生产记分制”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方面,给了食品企业一次机会,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不断纠错中,让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而造福自己也造福消费者。另一方面,这样的记分制,其实也是对处罚的一种升级。由原来的发现一次罚款一次,变成了整改不力给你“算个总账”。一边是柔情的给一次机会,一边是毫不留情的最终严惩,这样的制度,可以说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创新。

    虽然对制度的全貌还无法做到细致了解,但从新闻来看,笔者认为,要让这项好制度出好效果,关键取决于是不是能规避记分制的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实施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制之后,出现了很多尴尬的情况:其一,花钱销分。一分是多少钱,只要拿了钱就可以撤销被记录的分数;其二,勾结。销分成为地下交易,黄牛和不良工作人员内外勾结,收取违法费用,将分数在电脑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撤销;其三,分数代扣。是否会有企业用自己的分帮有需要的人扣分,从中牟利?

    这样的制度是好的,希望多些事前防范,可将交通记分制作为一个样本,吸取其优势,避免其暴露出的问题。

    郭元鹏(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