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务员差旅费提高不必过分猜忌

发布时间:2015-10-22 18:36: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摘要: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标准,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住宿费标准最高为1100元,较原标准提高300元;其他省份住宿费标准则为800元或900元。司局级干部和处级及以下干部的住宿费标准也根据城市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标准,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住宿费标准最高为1100元,较原标准提高300元;其他省份住宿费标准则为800元或900元。司局级干部和处级及以下干部的住宿费标准也根据城市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消息一出,网友就纷纷吐槽:这标准又高了,做官太“舒服”了。这些吐槽,大多出于情绪化认知。许多人对公务员的认知依然停留在“负面猜想”阶段,只要涉及到钱的问题,立即就会引起一连串的四风或腐败联想。网友有正当的表达和质疑的权利,但这种权利并不能适用不讲原则、不顾事实地盲目猜忌。不正视客观现实,为了反对而反对、一味地怀疑,只会让观点滑向偏激的泥淖。

    经常出差的人很容易知道,按照原有每日三五百元的报销标准,在许多大城市勉强能够入住个偏远地方的三星级酒店,如果赶上旅游旺季,可能只有住快捷酒店的份,这难以保证公务出差人员的安全及工作时效,会影响到公务办事的效率。

    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大环境下,差旅费时隔两年再度调整,显然不会是一种“助长公务人员奢靡享受”的政策,而是立足客观现实符合工作需要的合理改善。一方面,两年来城市物价、房价已经有所提高。尤其是,2014年年初正值八项规定刹风整纪最严的时候,大多数酒店因为客户减少而纷纷降星降价销售客房,差旅费标准有所降低。如今酒店行业大多已经度过了经营上的寒冬,价格多有回调。因此,差率费标准适当上浮,是合情合理的。

    当然,上调差旅费并不等于违背八项规定或者其他党纪党规,无论是差旅费还是其他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理应实事求是。如今的正风肃纪重在解决实际作风问题,而并非要过分不合理地压低公职人员的办公条件和生活待遇。如果寄希望于把制度标准压到最低,逼迫官员在绝对清苦的环境下开展工作,这同样不切实际。公职人员也是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有个安全舒适的合理工作环境。既让马儿吃草,又要马儿快跑,就真的一定好吗?

    或许,一些“为官不为”的因素也不得不考虑。干部差旅住宿费标准低,曾出现一些人以差旅费报销标准太低为由,该出的差不出了,该下基层调研的不下了。这并不是说干部吃不了苦,而是明摆着让干实事的人受累又受委屈,又怎么会是合理的制度?怎么可能推动工作开展?因而,此次提高差旅住宿标准,合理改善干部出差的住宿条件,是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一个必要保障。

    对政府机关而言,此番舆论波澜,也是一个反思和提高工作水平的契机。对于社会质疑,需要用更加公开透明的机制,确保官员差旅报销的每一笔账、每一分钱都花得明白、花得值得,杜绝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时也要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更高质量的服务回馈百姓,提高公众对公职人员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