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厘米的才是鱼香肉丝 质监局“官大手表准”

发布时间:2015-10-29 20:23:26   来源:红网  

摘要:继没有吃过扬州炒饭后,公众再一次集体没有吃过鱼香肉丝。四川省质监局目前已制定了12项川菜的标准。比如,名闻全国的鱼香肉丝需要的原材料,是切成二粗丝的猪肉和青笋,而二粗丝的标准具体到数字是长10厘米、宽0.3厘米、高0.3厘米。

    继没有吃过扬州炒饭后,公众再一次集体没有吃过鱼香肉丝。四川省质监局目前已制定了12项川菜的标准。比如,名闻全国的鱼香肉丝需要的原材料,是切成二粗丝的猪肉和青笋,而二粗丝的标准具体到数字是长10厘米、宽0.3厘米、高0.3厘米。(10月28日《成都商报》)

    扬州炒饭标准和鱼香肉丝的标准分别由扬州质量监督局和四川省质监局发布,由此看来,发布菜肴标准似乎是质监局的一项基本职能。而事实上也是如此,质监部门一般都有标准化处(室)的内设机构,并由其“负责组织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组织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就此而言,四川质监部门就鱼香肉丝等12项川菜制定标准并无太大的问题。问题在于标准如此精细,10厘米的才是鱼香肉丝,这是不是有点“官大手表准”的做派?

    常言道众口难调,菜肴更是如此。这足以说明菜肴的标准,除了基本的原料之外,应该具备较大自由弹性,不宜过细过死。四川质监部门倒好,连刀工都管上了,官方标准到底是为了传承川菜文化,还是在借此彰显公权力部门的存在感呢?10厘米的才是鱼香肉丝,10.5厘米、12厘米的就不是鱼香肉丝了?有人嘴大,就爱吃大条的鱼香肉丝不可以吗?公权力部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住人一张嘴吗?

    或许,有关部门说了,这一标准只是推荐标准,不具备强制性。强制固然不对,不强制只推荐就没错了吗?其一,虽然标准化工作有政策授权,但显然需要一个度,而不是可以无限扩张。其二,既然是推荐标准,何不简政放权,让行业协会等代为发布?非要自己抓在手里,是否权力快感停不下来?其三,即便官方自诩为推荐标准,但毕竟发布者是公权力部门,不从就是不听话,从的话又太难料理,这难道不会给企业带来困扰?

    一句话,在提倡简政放权的今天,对于菜肴的标准化工作,公权力部门还请手下留情,不要以标准唐突了菜肴本来的美味。

    文/胡一刀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