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5-11-05 08:52:12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贵阳市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观摩推进会的举行,标志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在黔中大地上全面打响。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在把准贫困脉搏上苦下功夫。

  贵阳市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观摩推进会的举行,标志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在黔中大地上全面打响。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要切实按照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认真抓好观摩推进会精神的落地,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还是为了抓紧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贵阳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开展扶贫工作是民生账、长远账、社会账,必须进一步紧张起来,自觉自愿自动地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在把准贫困脉搏上苦下功夫。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提出了八个“精准”,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瞄准扶贫对象精准发力。要怀着真挚的感情,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常思群众疾苦,善谋致富之策,摸清贫困底数,剖析致贫原因,科学划分贫困村、贫困户类型,为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进精准扶贫打好基础。要理清扶贫思路,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实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切断贫困根源上多做文章。开展脱贫攻坚,就是要切断致贫返贫的根源,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彻底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贫困陷阱。而推动“三农”工作上水平,正是切断贫困根源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谋突破:农业方面,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始终突出特色、集聚集约、绿色生态、增效增收;农村方面,要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农民方面,要大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就地转移,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扶贫脱贫,成于精准。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电子商务农村、有序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在以城乡统筹破解二元难题上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贵阳特色新路,夺取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丽涓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