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网购火车票”的换位思考

发布时间:2015-12-09 17:55:13   来源:千龙网  

摘要:又到一年,抢票季。按照火车票60天预售新规,12月10日就可以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准备提前回家的小伙伴们这几天很忙,忙着抢票,忙着在朋友圈吐槽“12306”的图形验证码。

    又到一年,抢票季。按照火车票60天预售新规,12月10日就可以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准备提前回家的小伙伴们这几天很忙,忙着抢票,忙着在朋友圈吐槽“12306”的图形验证码。

    今年“12306”被吐槽的重点是:图形验证码不认识,图案像素太低看不清。99%的购票者已被验证码打败。音盲的说,不认识四度音程,回不了家;南方人说,不认识火龙果买不到票;不追星的表示,白百合和王珞丹,傻傻分不清。有网站发布数据称,这套验证码首次正确率极低,只有8%。这些吐槽点,虽然没遇见,看着已不明觉厉。

    笔者抱着撞大运的心态,登录了12306,一次性过了登录验证码,又一次性过了购票验证码,还不死心的连刷了50多次,就为了分辨白百合和王珞丹,没遇到识别明星,也没遇到四度音程。

    其实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验证码,解决方法很简单,刷新刷新再刷新,总有一款验证码适合你,让你成为那1%知道刷新,成功购票的幸运者,躲过成为99%,购票失败的吐槽者。

    铁路部门对此事也回应过,频繁升级网站验证码机制,图形验证码的种类逐渐增加,不断加大识别的难度,是为了防止抢票插件和黄牛党恶意购票。值得肯定的是,今年的吐槽内容里,真的没有了黄牛和抢票插件的身影。

    当然网友的吐槽也不是空穴来风。图形验证码的图像像素是不算清楚,有些图案分类太冷门,连续刷新耽误了抢票时间,降低了购票成功率。还包括购票时仍不能主动选择座位,一起出行的人有时无法相邻而坐等。

    吐槽不能解决问题,吐槽对象重视吐槽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实名制、网络售票、双向核验、数字验证码、图形验证码。客观地说,铁路部门为了方便旅客购票,的确一直在努力改进着。

    “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是:为他人着想,重视用户体验。铁路部门在互联网时代,也应该为用户考虑,虽然你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了防止黄牛囤票,都懂得。但如何把堵黄牛和方便购票乘客做到统一,值得好好研究,虽然看起来挺难,那也必须不断优化和改进,今年的购票体验就是很好的范本。(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