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变忽悠,事后提醒不如事前监督

发布时间:2015-12-10 16:38:23   来源:红网  

摘要:马上就是“双12”,价格大战又进入了全力冲刺阶段。但其中有多少是真正让利消费者,有多少是先涨后降大忽悠?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可以提供一定参考。

    马上就是“双12”,价格大战又进入了全力冲刺阶段。但其中有多少是真正让利消费者,有多少是先涨后降大忽悠?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可以提供一定参考。这份报告是对94款“双11”网购商品的价格跟踪情况报告,中消协比较了它们在“双11”当天、11月18日和12月5日等三个时间节点的售价后发现,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能以不高于“双11”价格购买。也就是说,虽然消费者忍受了通宵熬夜的抢货、忍受了慢如蜗牛的送货,终于拿到手的商品很可能一分钱便宜也没占到。(12月09日《北京日报》)

    每年“双11”,都是一场大战。无孔不入的优惠广告,让全民陷入了一次狂欢。提前放进购物车定时下单的、提前去实体店踩点到时守候在电脑前的、刷爆信用卡的、因为抢购而造成夫妻矛盾的,关于”双11”的新闻,应有尽有,只因为两个字——优惠。但是,事实却无法让人满意。今年“双11”,我特意提前观察了一下,我需要购买一款奶粉,提前10天购买,单价是138元,“双11”当天天,同一商家定价136元,仅仅便宜了两元。有些东西甚至没有便宜,有些东西即使便宜了,过了”双11”这阵风之后,价格还是当日的价格。也就是说,它们降价并不是因为“双11”。至于先涨后降的,就不多说了。可他们注明的,都是“参加双11优惠”。当然,也不排除确实有些电商让大家享受到了优惠。

    是真优惠,还是大忽悠,从笔者的经历,以及中消协这次的统计看,至少各大电商在“双11”活动中的方式存在不确定性,杂乱无章。从消费者的角度讲,这样的消费是没有保障的。可能面对猝不及防的忽悠,甚至是欺骗。而且,被忽悠之后,商家还理直气壮。

    试想,如果各大实体店中出现这样的价格问题,消费者是否能坦然接受?消协是否会介入?今年,附近一家大型超市提前打出广告,“双11”当天五折,或者7.5折。“双11”当天,除了极少数商品明确注明“非打折商品”外,其他商品确确实实执行了这一优惠措施,人满为患。如果它当天没有执行广告的承诺,想必以后很难面对消费者了,甚至会面临危机。因为相关部门会监督着。但是面对电商,这层监督却来得很晚,甚至只在事后作出一定的统计。

    “双11”年年都会有,各种状况年年都会发生。作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组织,中消协应该切实担起自己的责任。历年的经历,都是一次警钟,它时刻提醒我们,要重视“双11”出现的状况。如果中消协对于不执行相关承诺,或者偷换概念的电商,能够通过合理的价格机制,让他们付出代价。类似的情况势必会越来越少。同时,提前做好消费者的宣传工作,让大家避免被一些优惠噱头所蒙蔽,教会大家正确区分真优惠和假优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正公平交易,而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强调“你情我愿”。一份报告能说明很多问题,但稳定而健康的经营秩序,则需要各方努力。希望中消协能担起这份责任。

    马上双12又要来了,我们拭目以待。

    文/胡英军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