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座城流淌涓涓温情

发布时间:2015-12-24 17:35: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12月22日,大型公益活动“爱心饮水点”授牌仪式举行。主办方向到场的爱心企业代表发放饮水点标识牌。贵阳银行全市网点设置了“爱心饮水点”、家乐福、苏宁易购、礼拜八便利店等30多家单位也加入了爱心饮水点的认领行列。

    12月22日,大型公益活动“爱心饮水点”授牌仪式举行。主办方向到场的爱心企业代表发放饮水点标识牌。贵阳银行全市网点设置了“爱心饮水点”、家乐福、苏宁易购、礼拜八便利店等30多家单位也加入了爱心饮水点的认领行列。(12月23日 《贵阳晚报》)

    这些街头爱心饮水点的设立,是为了解决很多环卫工人的饮水问题。

    可贵的是,当这项活动开展之后,沿街商家纷纷积极响应。银行借助自己遍布街头的网点,将大厅开放欢迎环卫工人喝杯热水。其他商家也积极回应,在店面里设置饮水点。

    一个小小的饮水点,流淌的是城市人性化的涓涓温情。这种关怀其实是一种双赢。对于沿街的商家来说,他们的投资并不大,无非是多买几个饮水机,无非是多买几桶纯净水。这种小投资换来的是良好的口碑。而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这也是他们的劳动获得认可、职业获得尊重的关怀,他们会把这种关怀演化成对城市的热爱。双赢之下的城市和谐之美是无价之宝。

    这是人性化城市的一个见证。笔者以为,这种人性化还可以再延伸。这些街头饮水点,除了欢迎环卫工人开怀畅饮之外,是不是也可以扩大服务范围。比如赶集上店的市民,比如在城市务工的外地人……

    现实生活中,有人突然发病却发现忘记携带救命药,有人发现衣服破了十分尴尬,有人需要吃药却找不到温开水……从另一方面来说,人性化的城市其实还更多空间有所作为。我们应该从街头饮水点开始,掀起城市人性化建设的序幕。去年的时候,广州启动了“医药箱”建设,在城市所有公厕内提供紧急药品,这个做法就挺好。我们的城市应该提供这样的服务,在公厕、自动取款机、报刊亭、公交车等等公共场所,放置一些救心丸、高血压类的紧急药品。还可以在一些特殊的窗口放置一些“针线包”这样的物品。亦应该鼓励沿街商家和单位放开内部卫生间,解决群众的入厕难。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期待爱心饮水点这样的“举手之劳”汇聚涓涓温情奔流成这座城市的善良美好。

    郭元鹏 (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