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平凡未必只是平凡

发布时间:2016-01-04 19:15:22   来源:贵阳网  

摘要:近日,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已启动网络投票,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盲人女教师刘芳入围,成为候选人之一。与此同时,在微博微信上,在“朋友圈”里,也掀起为刘芳点赞投票的热潮。

    近日,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已启动网络投票,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盲人女教师刘芳入围,成为候选人之一。与此同时,在微博微信上,在“朋友圈”里,也掀起为刘芳点赞投票的热潮。

    今年44岁的刘芳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1997年,她的视网膜发生色素变性,这个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在其后十年里一步步将她拖入黑暗。如此长时间的折磨足以摧毁大多数人的意志,但刘芳用自己的生命态度告诉我们,纵使深处黑暗也不要放弃拥抱光明的努力。

    对于健康人而言,他人的痛苦往往缺乏设身处地的体认。尤其是在这个越来越崇尚娱乐的时代氛围里,感知他人痛苦的能力似乎也在日益消减。每天我们被吃喝玩乐、买买买的信息包裹,明星、真人秀、网络神剧占据着生活的话题,怀疑跌倒的老人是“碰瓷”,警惕着街头上他人的求助,在自嘲、揶揄、讽刺中,将一切扁平化掉,既怀疑权威也拒绝崇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刘芳也是平凡的,就像我们身边的邻家大姐。她在三尺讲台上像一个正常的老师那样,对学生全身心地付出,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同事的叹服。她深一脚浅一脚在山路上摸索着去做家访,挤出微薄的工资为学生装义肢……在丈夫外出打工的日子,她像一个正常的妻子那样,洗衣做饭独自带娃维持起一个完整的家……她像一个正常的儿女那样,赡养着老人。

    刘芳坚守着各种社会角色应有的责任,这些责任对于健全人都未必能完成得好,但作为一个视障人士,其中的千难万难我们根本无从体会,这正是她最不平凡的地方。即使在捱不住的时候,刘芳也只是找个地方大哭一场。然后,用微笑告诉我们,她没事。

    “看得见的苦难不叫苦难”,看得见的平凡未必只是平凡。生活这条平静的大河,或许没有太多惊涛,但平静的下面谁也不能否认蕴藏着澎湃人心的力量。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写到,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尼采说,一个伟大的人格,可以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对于刘芳,她既然选择了不苟且的生活,那么前面迎接她的必然就是诗和远方。

    我们该如何迎击生活给予的苦难?教师刘芳无疑教会了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 小 宫(媒体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