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气的“零币情仇”该治了

发布时间:2016-01-13 17:03: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1月8日,一位女士手上提着一蛇皮口袋、肩上扛着一蛇皮口袋计两大袋零钱,来到贵州黄平县法院执行局交执行款。接过两袋重约30斤的执行款,执行法官愣住了。原来,这些钱全是一元纸币及一元硬币。见状,法官一边联系申请执行人前来领款,一边组织人手对该执行款进行清点。

    1月8日,一位女士手上提着一蛇皮口袋、肩上扛着一蛇皮口袋计两大袋零钱,来到贵州黄平县法院执行局交执行款。接过两袋重约30斤的执行款,执行法官愣住了。原来,这些钱全是一元纸币及一元硬币。见状,法官一边联系申请执行人前来领款,一边组织人手对该执行款进行清点。(1月12日《贵阳晚报》)

    17000元执行款,全部都是一元的纸币和硬币,6名法官清点了5个多小时。

    为何要上演“零币情仇”?这位被告说:“我对于法官的判决没有意见,不是为了刁难法官,是要治治原告”。

    这起案件,案情简单明了。被告是一家理疗会所,原告是来拔罐的男子。在这家会所拔罐时,因为技师失误,患者全身皮肤烧伤程度达6%。这是一起理疗事故,技师给患者造成伤害,当然需要进行赔偿,这是最基本的正义底线。既然对于法院的判决没有意见,为何对受害者有意见?

    其实,这种在执行法院判决时的“零币情仇”经常上演。去年,云南一位农民工将没有支付工资的老板告上法庭。老板输了,很是生气,安排工作人员四处兑换零钱,越零碎的越好。不仅有1元的硬币,还有1角的硬币,4万元工资在清点之后,农民工根本没办法带回家,只得到银行存款,银行工作人员足足清点了一天。“零币情仇”频繁上演的背后是什么?其实,是对法律、公正的藐视。

    遗憾的是,面对这种“零币情仇”我们的有关部门总是有苦难言——能够为胜诉方讨到钱款,已经不容易,要知道还有很多当事人“赢了官司赢来的只是一纸判决”。可是,这样的“零币”结果,也让正义大打折扣。首先来说,这会让原告感到委屈,明明赢了官司,为何还被如此戏弄?其次,没有起到对当事人的警示教育意义,他们迫于的只是法律的威压,而心里并没有悔改。

    该怎样对付类似的“零币情仇”?笔者以为,既然我们建立了社会征信系统,是不是也能将此纳入系统进行惩罚?对于故意刁难原告的当事人,是不是也能在法律上有个说法?

    笔者搜索了一下,有迹可查的此类情况不下几百起。我们是一个法治社会,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种戾气漫延。“零币情仇”也需要“有法可治”,不能成为法外空白。

    郭元鹏(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