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假期打工 更需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01-20 16:18:11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春节临近,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人力资源公司前往高校招临时工。目前,贵州已有上万名学生,前往沿海工厂“增援”。

    春节临近,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人力资源公司前往高校招临时工。目前,贵州已有上万名学生,前往沿海工厂“增援”。(1月18日《贵阳晚报》)

    每年这个时候,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沿海地区都会出现用工荒。各工厂人手不够,便通过人力资源公司,瞄向了在校大学生。

    一方面,对在校大学生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实践的好机会。现实情况也是如此,目前已有一万多名贵州学生前往“增援”,说明很多学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不仅能学技能,锻炼自身能力,还能赚点过年钱,一举多得。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考虑一下学生的安全问题。到高校招人的人力资源公司,相信大多数是正规的公司,但之前也有过“皮包公司”与学校联系,以社会实践为名,榨取学生劳动力的报道,因此“防人之心不可无”;其次,就算正规公司来招人,学生长途跋涉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工厂,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如何不被老板赖账、不被克扣工资,都让人心里没底。

    学生赴沿海“增援”,从报道来看,三五年前就有了,估计之后也不会少。如何让大学生平安实践、学到真本事,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学生能意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是值得鼓励的。但学生的人身安全以及收获社会经验是需要加强引导的,要让学生明白社会社会发展的趋势与个人能力的定位,不至于让社会实践沦为短期的外地旅游。

    其次,学校在加强引导的同时,要帮学生“把好关”,甄别那些别有用心的招聘信息。同时,课堂上教学生“防骗防盗”等技巧以及岗前培训等。

    第三,面对企业到校园招人现象,劳动部门是否该调查一下招人单位,或者直接与缺人的沿海厂家联系,核实消息并与当地劳动部门联动,为打工大学生提供各种保障。

    第四,如今的通讯工具非常发达,手机、朋友圈、QQ等几乎是人手一个。能否通过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将学校、外出学生、企业、劳动部门甚至媒体形成一个社会实践的圈了,互相联系沟通。

    晚睡早起(媒体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