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手牵“盐”

发布时间:2016-01-22 17:09:26   来源:西安晚报  

摘要:近日,浙江嘉兴平湖应对寒潮的大量融雪盐包,被市民随手顺走。据悉,这批盐是用于在本次寒潮中桥头积雪处置的融雪剂,是保证大家出行安全的重要应急物资,如果用来食用,后果不堪设想。浙江嘉兴交通部门通过媒体呼吁:这不是食用盐,请千万别食用!

 

王成喜 图

    近日,浙江嘉兴平湖应对寒潮的大量融雪盐包,被市民随手顺走。据悉,这批盐是用于在本次寒潮中桥头积雪处置的融雪剂,是保证大家出行安全的重要应急物资,如果用来食用,后果不堪设想。浙江嘉兴交通部门通过媒体呼吁:这不是食用盐,请千万别食用!

    提醒“不要食用”的潜台词,是把偷盐者的身份锁定为普通市民。其实,仔细想想便知,一般老百姓绝不至于打这些盐的主意。从现场图片来看,融雪盐都是以大袋形式存放在路边的,一袋盐少说也有几十公斤,一般人想扛走都相当费劲。而且,这些融雪盐的包装袋上已写得清清楚楚——“工业用盐,严禁食用”。谁会承担着做小偷的心理压力,冒着被熟人撞见和被路人举报的风险,费那么大力气,把一袋袋既重又无用的东西偷回家去呢?

    因此,这里面其实安全风险更大。因为偷走盐的很可能不是普通市民,而是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如果不法分子把这些盐弄回去后经过研磨、分装,将其冒充食用盐进行售卖牟利,将给“舌尖上的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如果这批融雪盐真的被处理后,进入餐饮行业或被不知情的市民购买,那就不仅仅只是丢失物资给某个部门带来经济损失的问题了,而将成为公众食品安全遭到威胁的公共事件。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只是呼吁“别吃”就够了,而应及时报警,为警方追查失窃盐下落提供线索与信息。同时,这起事件中暴露出风险防控意识缺失的问题,也值得有关部门反思。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