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颗暖暖的心拥抱新年

发布时间:2016-02-05 17:01: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伴随着声势浩大的返乡潮,伴随着街头上的年货大集,2016年的新年在一次席卷全国的寒流后逐渐走来。新年的到来总是让人期待的,它象征着过去的告一段落和新阶段的开启,呼应了人们心底里渴望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

    伴随着声势浩大的返乡潮,伴随着街头上的年货大集,2016年的新年在一次席卷全国的寒流后逐渐走来。新年的到来总是让人期待的,它象征着过去的告一段落和新阶段的开启,呼应了人们心底里渴望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它让国人骄傲欣喜,“九三”阅兵彰显大国雄风,习大大的大国外交吸引世界目光,屠呦呦的诺奖让振奋科学界,人民币“入篮”巩固大国经济地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续写“中国实力”;它让国人担心焦虑,天津“8·12”事故敲响安全警钟,A股的大起大落让股民惊叹无奈,罂粟壳让人对食品安全放不下心;它也让国人充满期望,“十三五”规划画下了国家发展蓝图,“大老虎”落马印证党的反腐决心,军队改革为增强军事实力奠定基础,“全面二孩”政策让很多家庭期待起四口生活,户籍制度改革使更多人的城市梦渐渐明晰……在新媒体迅速发展、信息传播更加发达的2015年,党中央的各项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国民对时事的关心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国际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竞争日趋激烈的平台上,来自于政府、媒体和普通民众的理性和正能量使我们的国家向心力不断增强。

    旧的一年终归要过去了,无论这一年洋溢着什么样的快乐和幸福,怀揣着什么样的梦想和愿望,亦或是经受了什么样的无奈和遗憾,时间的指针总是把我们拨进新的一年。新的一年必定有惊喜,有进步,但也会有挑战,也会多多少少存在着与我们的期许有差距的地方。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和军事改革持续深入进行,可能使曾经我们所熟悉的事物、所习惯的方式发生改变;社会利益多元化以及城乡差距、区域发展差距的现实存在使矛盾显得更加复杂;多种社会思潮的涌入和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也可能给我们的心绪带来波动。对于个人来说,也许我们仍会偶尔在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小事上费些心思,也许仍然会被工作中面临的压力和遇到的不公所困扰,也许仍然会在雾霾天感叹蓝天的珍贵。

    2016年,不可预见的挑战和可预见的美好并存,我们要充满热情地去生活,去付出,去挖掘快乐,去积蓄感动。就像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事故后,人们做的最多的并不是指责和惶恐,祈福、鼓励和传递救助信息成为舆论的主旋律,而消防官兵“最帅的逆行”则是感动的焦点。无论遇到的是美好的还是不够美好的,热情的参与和积极的作为必定要好于冷漠和抱怨带来的结果。

    托尔斯泰曾说,“生活,就应当努力使之美好起来。”每一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年,也都是我们未来所拥有的最年轻的一年。岁末年初之际,让我们用一颗暖暖的心拥抱新年,用一颗暖暖的心去生活。(刘垠杉)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