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逼生二孩成新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2016-02-17 18:50: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随着“全面二孩”的全面开放,今年春节,长辈亲友们的问候除了“啥时结婚”、“啥时生孩子”,又多了一个新话题:“啥时生二孩?”有机会要二孩,不少家庭欢欣雀跃,但各种关于二孩的催促、问候,甚至是命令,让不少夫妻“压力山大”。面对各种催促,有人淡定,有人逃跑,有人沉默。

    随着“全面二孩”的全面开放,今年春节,长辈亲友们的问候除了“啥时结婚”、“啥时生孩子”,又多了一个新话题:“啥时生二孩?”有机会要二孩,不少家庭欢欣雀跃,但各种关于二孩的催促、问候,甚至是命令,让不少夫妻“压力山大”。面对各种催促,有人淡定,有人逃跑,有人沉默。(2月16日《厦门日报》)

    好的政策来了,生育二孩可以光明正大了,不要偷偷摸摸了,还不要罚款了,这是多么好的事情!于是,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与逼婚同样火热的就是“逼生二孩”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作为子女应该是懂得的。不过,如果这种“逼生二孩”失去了理智的话,则会成为新的“压力山大”。这对于本来就生活在忙忙碌碌日子里的中青年夫妻来说,无疑是没有好处的。

    生育二孩不仅仅是有了政策就可以的,不仅仅是有了热情就可以的。现实的诸多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生育二孩则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这不是一个小家庭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需要社会的反思,需要政策的配套。例如,“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不少学校领导很担心,因为有不少女教师想生育二孩,接踵而至的一个困惑就是师资力量的缺失。很多学校只能依靠聘请社会人员代课解决这个问题。诸如此类的大问题需要社会解决。

    更多夫妻担心的则是家庭的小问题。生育二孩,不是凭着激情就能实现的。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经济承受能力。假如家庭经济不允许,这个时候生育孩子就会加重负担。而生育孩子的时候,女方的经济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家庭支出增加了,家庭生活水平自然会受到影响。当然,也有老人认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困境中也都生育了好多子女,不是一样长大吗?要知道时代不同了,那个时候和这个时候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那个时候可以穿着打补丁的衣服,现在可以吗?那个时候的母亲有更多时间用奶水哺乳孩子,现在即使想给孩子乳液,时间允许吗?因为我们已经不再是一个“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了。

    更为关键的一个问题,还是谁来带孩子的问题。虽然父母都希望子女能生育二孩,可是父母未必有精力照看孩子。即使父母身体允许,能够帮助带看二孩,这还牵涉一个代沟问题,爷爷奶奶与二孩之间的年龄差距,导致了代沟的出现,将孩子交给父母,夫妻们考虑的是隔代教育落差。而且,一些夫妻也考虑了生育二孩的问题,只不过他们有着自己的打算,规划了要二孩的时间。应该说,是生育二孩,还是不生育二孩,中年夫妻们都有着自己的想法。作为父母应该尊重子女的选择,而不是用各种方式施加压力。

    是不是生育二孩,何时生育二孩,是夫妻双方的事情。老人不妨坦然地面对二孩时代。“逼生二孩”不能只是用心良苦,别让“逼生二孩”成为新的“压力山大”。

    郭元鹏(时评人)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