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网评】春节是乡土教育的好契机

发布时间:2016-02-23 15:08:43   来源:贵阳网  

摘要:春节返乡,我喜欢在村子里逛来逛去,和年长的乡亲们聊聊天,听一听村寨的历史。时不时也和年轻人侃侃,但我问起家乡的事情时,大多数年轻人常常无言以对,一问三不知,而且不以为然,不以为憾。

    胡宇

    春节返乡,我喜欢在村子里逛来逛去,和年长的乡亲们聊聊天,听一听村寨的历史。时不时也和年轻人侃侃,但我问起家乡的事情时,大多数年轻人常常无言以对,一问三不知,而且不以为然,不以为憾。

    问题出在哪儿呢?概而言之,即是乡土教育严重缺失。近年来,我深深地感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村庄,到外地打工,我们的乡土文化在急剧断裂,乡土知识也日渐式微。我们对自己的精神家园感到越来越陌生,深受认同感下降、“无根”感增强等问题的困扰。如此下去,久而久之,乡村年青一代本土情怀的缺失,必然使得乡村青少年不再是文化意义上的乡村青少年,自然会有许多人变得看不起乡土,看不起劳动,但他们又无所适从。他们同样不是城市文化意义上的少年,他们因此成了一种在文化精神上无根的存在,成了文化的荒漠中人。面对如此困境,我们迫切需要重新思考“乡音”的价值,重新体验“乡情”的魅力,重新追寻“乡魂”的影子。

    春节,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都回来了,相应地,乡村青少年就多起来,这是开展乡土教育的好契机。村组干部、村里能人,可以将大家组织起来,修缮村庄古迹,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约请寨老讲讲寨史……这些都能让乡村青少年更好地了解自己脚下的土地,进而认同并喜爱这片土地。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辟村史、乡史陈列馆,组织大家参观,鼓励青少年读读村志、乡志、县志,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乡土教育来更好地传承乡土文化。春节期间属于农闲季节,大多数民间艺人有时间给年轻人传授乡土文化,比如学唱民族歌谣、学吹唢呐等传统民间技艺。通过民间艺人等乡土师资的传授,乡土文化就能在社会中产生一定影响,解决乡土文化传承主体断层、传承载体消逝、传承土壤贫瘠、传承氛围缺失等问题,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和发展好乡土文化。

    一年一度的春节,以其不变的节律、传统的方式呼喊着四散在外的游子,也昭示着中国乡村所拥有的强大精神力量。家的文化、乡的眷恋、礼的传承,人间的情味、美食的滋味、年俗的风味,都汇聚在此。用好春节这个乡土教育的契机,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家乡那片土地,响应故土的召唤,美丽乡村的建设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