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网评】新闻舆论工作要在“正”上下大功夫

发布时间:2016-02-25 16:50:29   来源:贵阳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殷建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抓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是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做正面宣传容易,但是做好不容易,关键是要在“正”上下大功夫。

    首先,宣传人要“正”。宣传人不正,宣传的内容就缺乏说服力。因此,做好正面宣传,必须打造一支正义、正气的舆论宣传队伍。宣传人是正义人、正气人,你宣传的内容,人们才能信服,你的宣传才能有权威。我们的舆论宣传队伍应该坚决拒绝思想有问题的人、道德有问题的人,这是下大功夫的前提。

    其次,宣传的形式要“正”。正面宣传的阵地要正气昂扬。宣传形式不拒绝创新,但是,形式必须正气。我们可以借助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正面宣传,可以借助新媒体进行正面宣传,等等。形式正气的关键就是要遵纪守法、合理合法,符合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审美习惯,让百姓喜闻乐见,这是下大功夫的基础。

    再次,宣传的内容要“正”。这个“正”关键是要有新意,要有拓展,要多元解读正面宣传的内容,让正面宣传形象起来、生动起来、立体起来;让这个“正”字丰满、丰盈,不枯燥、单调、呆板。内容要“正”,正得有魅力,正得芬芳四溢、沁人心脾,这是下大功夫的关键。

    最后,宣传的效果要“正”。对宣传效果的评价必须实事求是,不自吹自擂。正面宣传最忌讳在效果上弄虚作假,其效果应该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体现在贴心、暖心、舒心上。正面宣传应该让群众产生信心和力量,这是下大功夫的保障。

    新闻舆论工作要在“正”上下大功夫,这个“下大功夫”不仅是汗水,更是智慧;不仅是更好地完成任务,更需要用创新引领,让社会舆论焕然一新,效果凸显,正气昂然。

责任编辑: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