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回归 别只是“怀旧”

发布时间:2016-02-25 18:35: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摘要:在贵阳火车站始发的普速列车中,有旅客发现“绿皮车”越来越多,甚至在一些列车的编组中,还夹杂着绿色、红色、蓝色的车厢。铁路部门2月23日透露,目前他们正在针对普速列车进行换装工作,将普速列车的车体颜色从此前的橙白色、红白色和蓝白色统一重新刷为绿色,使“绿皮火车”重回大众视野。

    在贵阳火车站始发的普速列车中,有旅客发现“绿皮车”越来越多,甚至在一些列车的编组中,还夹杂着绿色、红色、蓝色的车厢。铁路部门2月23日透露,目前他们正在针对普速列车进行换装工作,将普速列车的车体颜色从此前的橙白色、红白色和蓝白色统一重新刷为绿色,使“绿皮火车”重回大众视野。(2月24日《贵阳晚报》)

    “绿皮火车”是一代人的记忆。这不仅是因为我们的怀旧情结,还因为那个时代,“绿皮火车”承载着我们太多梦想,我们坐在“绿皮火车”上走南闯北,编织幸福未来。我们之所以对“绿皮火车”念念不忘,是因为其留给我们的美好太多。

    贵阳火车站的普速列车将全部“重新穿上绿衣裳”,这给了我们一次寻找温暖记忆的机会。问题是,当这些普速列车变回“绿皮火车”的时候,我们还能不能真正感受昔日的温暖?

    在没有动车的时代,在没有快车的时代,我们坐在“绿皮火车”上享受的其实是当时最好的交通工具。但是,由于我们眼下已经有了动车和快车,当“绿皮火车”回来的时候,我们对于“绿皮火车”也就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希望我们回来的“绿皮火车”的服务档次不能停留在几十年前,因为我们要的不仅是“绿皮火车”的形式,还是对服务质量的翘首以盼。

    “绿皮火车”不是低端的代名词。动车上环境优美,“绿皮火车”上也应该是洁净的。我们的“绿皮火车”也需要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环境对接起来,让大家出行更舒畅。“绿皮火车”能否满足需要,也是一个关注的焦点。尽管说,这样的火车不是最好的,却是不少人的选择,因为其价格与其他列车相比是便宜的,一些农民工会选择这样的火车,这就要保障出行需求,不能是“绿车难求”。值得关注的还有在价格上是不是也能与昔日的“绿皮火车”相媲美?

    郭元鹏(职员)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