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网评】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02-27 12:54:48   来源:贵阳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农历新年首场调研选择新闻媒体,意义重大、意涵深远。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根本要求和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祝卫

    习近平总书记农历新年首场调研选择新闻媒体,意义重大、意涵深远。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根本要求和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我特别注意到,习总书记把传统的“新闻宣传工作”改成了“新闻舆论工作”。从“宣传”到“舆论”的一词之变,折射出重大思维改变,至少包含三个方面的理念更新:

    ——更加重视“两个舆论场”。从过去“我讲你听、我打你通”半导体式的单向的官方“宣传”,延伸到互联网时代各类舆情范围。这实际上是更加重视了“两个舆论场”。

    ——更加重视新闻舆论内容本身。过去的新闻工作,在意的是渠道和平台建设,总认为掌握了渠道和平台,就掌握了舆论。但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渠道和平台已经失去了控制作用,任何公民,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一个渠道和平台。此番提“新闻舆论工作”,实际上就是更加注重把握好舆论内容本身。

    ——更加重视传播的规律。从“宣传”向“舆论”的转型,表明我们的新闻舆论应该更加顺应传播规律,从舆情的源头即民众思想方面寻找灵感与方法。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首要的是抓导向。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的前沿,自然要突出政治方向和正面导向。无论是对于新闻媒体还是各级党委来说,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亮出自己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积极主动宣传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要精神,引领时代潮流。

    其次要抓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要主动讴歌具有时代精神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以此凝聚人心、聚合力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主动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主动发声,另一方面要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不断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再次,要抓好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价值多元、社会思潮涌动的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强化自身建设,简而言之,就是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媒姓党,担起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